第 147期

壯闊飛行 Fly High

瀏覽次數:204

傳統藝術領域無邊無際,就像一個無垠的宇宙,而在這個宇宙中,每一種傳統藝術的類別如同一顆顆發亮的恆星,各有其顏色,閃爍著不同的耀眼光芒。

本屆傳藝金曲獎以「壯闊飛行——Fly High」為主軸,開啟飛行序幕,查馬克.法拉屋樂一生致力發揚傳承排灣族文化,成立「泰武古謠傳唱」,用歌聲喚起部落對傳承文化的重視,讓部落的音樂傳揚到宇宙的各個角落,獲得音樂類特別獎;歌仔戲著名小生陳美雲,走過賣藥團、內臺戲院、廣播、電視到外臺酬神演劇,推廣歌仔戲不遺餘力,獲得戲曲類特別獎。

今年(2023)最佳演員獎與評審團獎更不約而同開出雙蛋黃,國光劇團頭牌老生唐文華在《群借華》中展現「一趕三」的全方位技藝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在《冥遊記──帝王之宴》中的精采反串演出共同獲得最佳演員獎;而光興閣掌中劇團新金光戲《大俠百草翁前傳》與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的跨界新作《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共同獲得評審團獎。

傳統藝術的樣貌隨著時間的演進不斷變化,在傳承創新上形成不同的星系,藝術家們一次次起飛,往返不同的星球,透過一次次的旅程,開拓傳統藝術通往未來的更多可能,也讓經典作品持續在宇宙中恆明常亮。


147期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