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叛逆勇敢走出的寧靜鼓聲 - 劉若瑀 二部曲

  • 次標題:第5期-2015/12
  • 文:郭耿甫
  • 圖:編輯部
  • 點擊數:7346
主張表演即修行的劉若瑀,日復一日以一棒棒,一拳拳奠定紮紮實實的「功夫」基礎。
簡介

外界看劉若瑀和伴侶阿禪師父,都認為阿禪師父是劇團母親的角色,而劉若瑀就像是父親扛起劇團大小事,然而私底下,阿禪師父是劉若瑀心靈最強大的依靠。

身邊的好友與優人稱她「蘭姐」,但表演藝術界還有一些「前輩」習慣叫她「秀秀」,那是她跟著大家創辦「蘭陵劇坊」,演出《荷珠新配》時代的小名,她是劉若瑀。

劉若瑀1980年代初期為蘭陵劇坊主要演員,曾被中視力捧為當家花旦,之後因緣際會,發展出獨特的肢體訓練方法,創辦優人神鼓。劉若瑀主張表演即修行,推動優人台灣雲腳,讓藝術走入人群;進駐彰化監獄教受刑人擊鼓,讓藝術成為向上的力量。

舞台上「極靜」的優人神鼓,舞台下卻是「極動」,蘭姐對外宣告停止推出新作三年,卻投入了更多心力在不同的「耕耘」工作:考量到優人藝術的傳承而勇敢開辦的「景文高中優人表演藝術班」,她仍然堅持;2009年創辦的收容人「鼓舞打擊樂團」也持續在彰化監獄咚咚作響;此外她每年都帶領更生人與中輟生在全台灣「雲腳」;而優人神鼓也經悄悄長成了有「山上優人」、「青年優人」以及「金石優人」三團鼎立的局面。

而「極靜」與「極動」之間能夠達成動態平衡,是劉若瑀在藝術之路的試探與醒覺,要如何回歸土地與傳統,以日復一日的一棒棒,一拳拳奠定「功夫」基礎,且看《傳藝Online》的近身專訪,感受這位藝術家的叛逆與勇敢。


從叛逆勇敢走出的寧靜鼓聲 - 劉若瑀  二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