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誰是明華園孫翠鳳、陳昭賢母女公敵?

  • 點擊數:1739

成軍86年的明華園歌仔戲團已傳承至第三代,第二代的當家小生孫翠鳳和第三代陳昭賢是母女,也是師徒,感情深厚。傳藝Online 邀約這對星級母女接受本刊專訪,暢言她們母女在辛苦學戲、練排中對於傳統藝術的執著與感動。


28歲才練功學歌仔戲的孫翠鳳,雖然現在是明華園台柱,但過程卻吃足苦頭,身為明華園當家小生的她,最怕聽到女兒長大後說:「媽媽,我們完成學業後也要回明華園表演!」

孫翠鳳也心知肚明,身在明華園這樣歌仔戲世家,女兒在耳儒目染下不喜歡演戲很難,為了讓女兒有基本功,她從小就送女兒去學舞蹈,「才不會像媽媽一樣,年紀大才練功,我是一邊流汗,一邊流淚在劈腿、下腰,十足吃盡苦頭。」

孫翠鳳未雨綢繆的安排,真的讓女兒完成學業後,決定回明華園繼承祖業,走向舞臺時,一點都不辛苦,文、武戲立即接手,成為明華園要角。

女兒從小和孫翠鳳感情好,但學起戲孫翠鳳仍不假辭色,孫翠鳳說:「我們學戲的人常說:『台下十年功,台上一秒鐘』,因此站在舞臺上是一點都不能出錯。」孫翠鳳教女十分嚴格,她認為自己女兒學戲要有「勇敢」與「執著」的精神,才能獨當一面。

想看孫翠鳳跟女兒陳昭賢如何互動,請看「傳藝二世力」孫翠鳳與女兒的甜蜜母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