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采風絃樂搖滾 翻轉傳統

  • 點擊數:1322

多年來,采風樂坊製作包含舞蹈與戲劇元素的跨界大型舞台作品,像是東方器樂劇場Ⅱ 《西遊記》,以器樂演奏為主體,跨領域結合了肢體、戲劇、燈光、佈景、服裝等劇場元素,以全新創作的東方音樂貼近現代觀眾。

國樂鑼鼓點化身兒童音樂會主角 

作曲家也是音樂總監黃正銘表示,結合傳統及當代風格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拿捏音符間的和諧,除了運用傳統絲竹樂器,黃正銘也使用西方打擊樂器木琴,展現十首全新的東方器樂劇場作品。

2015臺南藝術節億載金城十面埋伏。

2015臺南藝術節億載金城十面埋伏。

2003年製作《七太郎與狂狂妹》兒童音樂劇,是采風的第一齣劇場作品,黃正銘指出,西洋音樂中,打拍子是用「澎恰恰」,但國樂打拍子是:「七太~狂」!「七太~狂」的鑼鼓點,在這場兒童音樂會中,鑼鼓點將搖身一變而成為「七太郎」與「狂狂妹」,將整場音樂會共十首曲目緊密串連,使音樂會附與故事性而更加生動。

2004年巴文中心音樂會采風樂坊受邀參與演出。

2004年巴文中心音樂會采風樂坊受邀參與演出。

傳統與現代音樂交流的橋樑

2005年東方器樂劇場Ⅰ 《十面埋伏》,是采風樂坊成立15週年的「東方器樂劇場」系列開創之作,是全世界首創的器樂劇場表演模式。黃正銘也表示,《東方傳奇•搖滾國樂》 跨界•流行,融合搖滾與電子元素的音樂風格,並在整體呈現上配合炫麗的聲光效果及舞蹈肢體動作,貼合現今臺灣社會年輕一代活潑、熱情的性格。

「現代音樂」采風樂坊發展上相當重要的一環,黃正銘喜將傳統音樂元素或樂器本身特殊的音響色彩,運用到現代音樂的創作中。這樣的特色橫跨在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之間,使其成為一個音樂交流上重要的橋樑。

2004采風樂坊歐洲巡迴。

2004采風樂坊歐洲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