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70歲孫榮輝 一心歌仔戲劇團的「寶」

  • 點擊數:1461

他是一心歌仔戲劇團創辦人,他是一心家族的大家長,現年70歲的歌仔戲武生孫榮輝從事歌仔戲工作超過一甲子,去年獲得臺北文化獎。孫榮輝曾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擔任武打演員、武術指導,參與的電影有《八國聯軍》、《八道樓子》、《潮州怒漢》等。回國後他參與楊麗花電視歌仔戲節目製作,擔任楊麗花的專屬替身和武術指導,作品有《萬花樓》、《薛丁山與樊梨花》等。

一心戲劇團100年大戲《狂魂》。

和念書的辛苦比寧願選擇練功的苦

孫榮輝出生梨園世家,父親孫貴是雜耍演員,來臺後在歌仔戲班工作,外公陳誠是嘉義人,曾自組歌仔戲團登興社。現在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是他的妹妹。由於戲班工作相當辛苦,因而小時候被父親逼著用功讀書,希望他可以往其他工作發展,可是他覺得讀書寫字很無聊,一心一意只想練功,和念書的辛苦比起來,寧願選擇練功的辛苦。

「我爸爸看我不讀書,對我更加嚴格,要我每天清晨5點起床蹲馬步、練倒立,他希望我知難而退,但我堅持下來了。」孫榮輝表示,練武功除了父親的鞭策,為他打下深厚基礎,外人的刺激對他而言也是很大的助力。

孫榮輝指導團員排練《青絲劍》孫榮輝指導團員排練《青絲劍》。

滑手機時都在拉筋和壓腿

說至此,孫榮輝起身練個金雞獨立,單腳站立數分鐘屹立不搖,令人嘖嘖稱奇。孫榮輝表示,武生還有個「翻跟斗」的功夫,「要翻得好,就要抓緊節奏感,感覺自己像被風吹著跑一樣滾動!」孫榮輝表示,他現在指導第二代和團員,就要求一定要專心認真練習,功夫練的紮實,戲就會好看,受到觀眾喜愛。

孫榮輝表示,不管是傳統戲曲還是武打演員,基本功最重要,「每日除了拉筋、壓腿,就是拉筋、壓腿,一定要時時刻刻練,連滑手機時都在拉筋和壓腿,完全不浪費時間。」孫榮輝從沒想過退休,如果真的退休,希望可以教教真正想學好歌仔戲的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