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我們的時代 我們的藝師 京胡演奏家李超、歌仔戲武生孫榮輝

  • 次標題:第6期-2016/1
  • 文:編輯部
  • 圖:臺北市文化局
  • 點擊數:3111
李超以「家人」郭小莊,兩人結緣四年前的合作,郭小莊(右)讚李超(左)的謙虛與投入工作時敬業的態度可做為後人榜樣。
簡介

「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每年皆會選出長期投入傳統藝術保存的藝師們並加以表揚,今年分別由兩岸三地知名的京劇音樂家李超,以及以歌仔戲絕世武功聞名的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獲獎。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每年均會選出長期投入傳統藝術保存的藝師們加以肯定,表揚,2015年分別由兩岸三地知名的京劇音樂家李超,以及以歌仔戲絕世武功聞名的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獲獎。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表示,兩位藝師皆已年屆七十,不僅對於傳統藝術的保存不遺餘力,更與時俱進地以創新的藝術表演來呈現,展現傳統與現代的兼容並蓄。

傳統根底深厚

李超與孫榮輝藝師均出身於梨園子弟,兩人對傳統藝術的貢獻不因時間、年齡而遞減,反而因歲月與經驗的歷練,讓他們擁有開闊的心胸與眼界去接納各領域的菁華,開創全新的傳統藝術視野。李超與孫榮輝在藝術上扎實的專業與技巧、以及在傳統藝術上皆有無法取代的地位。

被譽為「京胡音樂家」的李超尚未來臺之前就與兄長李門同為兩岸三地知名的京胡演奏家,因緣際會下成為臺灣女婿,並受聘國光劇團担任音樂指導。李超帶領國光劇團突破創新,在京劇音樂創作上從伴奏跨越至唱腔編排,屢次以傳統出發,帶給觀眾驚豔的京劇新美學,其中2014年的《康曦與鰲拜》更被譽為是李超巔峰之作。其後他投入研發環保京胡,並以「李超環保京胡音樂會」對此新產品與所創作京劇音樂進行展示。

李超藝師獲獎後多次感謝國光劇團,他更感性地表示:「沒有國光,就沒有我」。當中李超以「家人」稱呼「雅音小集」創辦人郭小莊,兩人不僅擁有相同宗教信仰,也因此結緣。郭小莊分享四年前與李超合作的經驗表示,看到李超的謙虛與投入工作時敬業的態度,可為後人榜樣。

人生一半練功  一半生活

「感謝各位。」孫榮輝獲獎以臺語向臺下致謝。孫榮輝表示,自己的人生是「一半在練功,一半在生活」,與他合作55年的「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表示,孫榮輝創立「一心戲劇團」從零開始,卻有今天的成就,也看見他堅持的意志力。

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右)更讚揚孫榮輝(右)的孝順及從零開始創立「一心戲劇團」到目前的成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右)更讚揚孫榮輝(右)的孝順及從零開始創立「一心戲劇團」到目前的成就。

融合影視與傳統

擁有精湛武藝的歌仔戲藝師孫榮輝,從小即在父親的嚴厲指導下,練就一身了得的功夫,爾後考進「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當武打演員並担任武術指導,參與多部電影的演出。之後受到歌仔戲知名演員楊麗花的青睞,擔任其專屬替身,同時致力於將影視概念與傳統戲曲結合。

1989年與家族成員創立了「一心戲劇團」,近年來與子女攜手,從題材、表演形式等方面創新傳統歌仔戲,如《狂魂》與《Mackie踹共沒?》等「跨文化」創作,討論同性議題的《斷袖》,尋覓真愛的《芙蓉歌》等,為傳統劇團注入新的活力、吸引年輕觀眾的加入,更不遺餘力的長期投入校園與社區的歌仔戲薪傳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