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光劇團到香港「賣鬼」

  • 次標題:第7期-2016/2
  • 文:編輯部
  • 圖:國光劇團
  • 點擊數:2504
《賣鬼狂想》由國光當家丑角陳清河(中)、謝冠生(右)、陳富國(左)主演。
簡介

國光劇團103年第二屆「小劇場・大夢想」獲熱烈好評的《賣鬼狂想》,今年再接再厲獲得香港西九文化區邀演。

國光劇團103年第二屆「小劇場・大夢想」獲熱烈好評的《賣鬼狂想》,繼104年巡演國光劇場、高雄衛武營、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花蓮東華大學之後,今年再接再厲獲得香港西九文化區邀演,《賣鬼狂想》以志怪小説「定伯賣鬼」為藍本,「丑」的表演為創意,全劇三位人物全為丑角,在戲曲舞台的虛與實之間,讓「虛實的隱喻」成為一則當代社會的寓言。邢本寧編劇、宋厚寬導演,由國光當家丑角陳清河與謝冠生、陳富國主演。

《賣鬼狂想》一劇邀請年輕編劇邢本寧與宋厚寛導演共同合作,希望透過年輕編導的創意,推陳出新,蛻變出新時代的戲曲小劇場風貌。表演藝術評論人吳岳霖評論本戲:「在打破劇場空間的同時,開啟了京劇「丑戲」的詮釋可能,於傳承與創新間挖掘出別出心裁的清晰道路,並發揮的淋漓。」 

本劇運用傳統戲曲中的虛擬程式化表演,表現劇中看不見的「羊」、人鬼互背過河,並藉短篇寓言中思考何謂真實?何謂虛假?謊言之中或許有實話,實話之中或許隱藏著欺騙,虛實並行,正如傳統京劇中的表演,趣意橫生。劇中三位角色人物全使用丑角行當,戲曲之中丑角在舞台上表現最沒有包袱,也最平易近人,三位丑行演員在台上互相吐槽,表現愚蠢,時而歌舞,並與觀眾互動,好似寶萊塢的「三個傻瓜」,丑角在舞台上表現愚笨,實質上卻提醒了現實世界中的真實道理。 

 

藝術便利貼

演出時間2/26(五)、27(六) 19:30

演出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