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工造藝 頂級美器 - 工藝典藏之寶亮相

  • 文:編輯部
  • 圖: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點擊數:602
陳萬能老師解說其作品概念
簡介

「工藝典藏之寶」自上萬件藏品精選出18件兼具臺灣工藝文化內涵與技藝傳承之作品,鬼斧神工的技法,經典技藝的展現,跨越世紀的工藝傳承,是精彩可期的一檔當代工藝展覽。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自上萬件藏品精選出18件兼具臺灣工藝文化內涵與技藝傳承之「工藝典藏之寶」,鬼斧神工的技法,經典技藝的展現,跨越世紀的工藝傳承,是精彩可期的一檔當代工藝展覽。


工藝大師們承襲臺灣工藝之父顏水龍所提倡的「傳統現代化,作品生活化」之理念,於各種不同的工藝領域中,以傳統製程技法為基礎,持續實驗、精進並突破舊有工藝創作思維的框架。18件工藝典藏之寶包含現代陶藝之父林葆家獨創的「色釉彩繪」技術,集竹、木、漆藝於一身的李榮烈所製作的多功能、多工藝之綜合性桌椅組等。


展覽策畫自「工藝的文化性」論起,以創作的自然材質做為子題,細述不同媒材下,匠師們的創作巧思及精湛技法,展區分為七子題,引導觀眾走入臺灣歷史悠久且具在地特色的傳統技藝,認識此次參展工藝大師們背後的創作思維脈絡。透過主題性展覽,可讓觀眾近距離欣賞各類工匠藝術頂級作品,認識其深厚的工藝文化與爐火純青的技藝,瞭解技藝文化資產保存之重要性,更期以帶動臺灣工藝參觀熱潮及文化藝術與產業加值應用的刺激和想像,開創手工藝術多元發展的可能。


特展期間,將舉辦兩場「工藝大師講座」,並與三樓設計工坊合作「親子DIY藝遊趣」等活動,以手作課程拉近與年輕觀眾之間的距離,串聯起臺灣傳統工藝與當代生活;更將舉辦「藝級棒最愛典藏之寶」,邀請全民一同擇選特色藏品,只要於展覽現場或上網投票,即有機會獲得只送不賣的紀念明信片與DVD!


「精工造藝・頂級美器-工藝典藏之寶特展」開幕記者會與會貴賓合照。「精工造藝・頂級美器-工藝典藏之寶特展」開幕記者會與會貴賓合照


藝術便利貼


展覽時間: 4/23-7/24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三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