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入選「台新藝術獎」

  • 次標題:第10期-2016/5
  • 文:編輯部
  • 圖:國光劇團
  • 點擊數:3827
《十八羅漢圖》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
簡介

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獲選為「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之一。

深受矚目的臺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本屆五項年度得獎作品揭曉,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獲選為「年度五大」之一,是本次五個作品中唯一一個曾經入選的團隊。

台新藝術獎評論《十八羅漢圖》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敘事層面藉著一幅古畫的辨真過程,直刺真相與虛偽、真性與名利、市儈與藝術價值的高下,情節扣人心弦,層層布局,冷熱交織,微巨相映。故事底,隱藏著情與物的纏繞,透過修補古畫,筆觸相銜,硯墨傳遞,情思相合,人間凡欲流洩於女尼與弟子之間。

《十八羅漢圖》以最幽微流轉、情牽意繫的「聲色微變」,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在表演體系上,體現戲曲本體韻味,在文學高度上,題旨崇高,辭藻繁麗,情意綿長。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十八羅漢圖》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台新藝術獎將與北師美術館合作,於5月19日起至7月17日盛大展出。6月初,由國內外專業人士組成的決選團,將從這五項得獎作品中,評選出大獎得主,其他四組為「年度入選獎」,大獎得主將於6月4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