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巧剪‧妙粘‧尪仔仙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陸」─盡覽傳統建築裝飾工藝美學

  • 次標題:第13期-2016/7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點擊數:4884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陳天乞〈帶騎武將〉,釉色淡雅,散發溫文儒雅之氣息,武將的文臉、頭盔及披身的戰甲等皆有獨特的風格。
簡介

傳統工藝匠師們從其自身情感與生命經驗,運用匠心獨具的創作意識與能工巧藝創作出傾注手感溫度與生命力的作品,代表著人與社會及文化脈動的緊密連結,具有深厚人文及歷史底蘊,亦是家族世代傳承的智慧結晶。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陸』─巧剪‧妙粘‧尪仔仙」,以臺灣廟宇及民居建築常見的「剪粘」與「交趾陶」工藝為主題,共邀集陳天乞、林再興與葉進祿三個臺灣深具代表性的工藝世家,呈現工藝師們頂真的創作精神與各自獨到的手路功夫。 

此次展出的工藝世家中,陳世仁12歲起即跟隨祖父陳天乞習藝,傳承自北臺灣剪粘重要名匠洪坤福一派,至今完整保存該派技藝,經文化部列冊為「剪粘泥塑技術保存者」,近年致力剪粘工藝的教學與推廣。其家族作品強調肢體的動作以及服裝、飾品乃至持物的講究,予人以古樸、生動的美感。

林金倉承襲父親林再興(第二屆國家重要民族藝術交趾陶類藝師獎),持續創作與教學,並入選工藝之家。林氏家族以交趾陶為主要技藝,作品典麗華美、作工細緻,是臺灣交趾陶之重要代表匠師。展覽主展件「龍鳳配」,龍鳳相對,造型華美生動,釉色溫潤雅緻,為近年難得展出之經典作品。

林再興〈封神〉,以手持令旗、寶劍,身騎神獸進行封神的姜子牙為題材,紋飾細緻繁複、設色華美,顯示出精湛的功夫。

林再興〈封神〉,以手持令旗、寶劍,身騎神獸進行封神的姜子牙為題材,紋飾細緻繁複、設色華美,顯示出精湛的功夫。

葉明吉捨棄營造高薪工作,投入家族技藝之傳承與修復工作,以細緻的玻璃剪粘表現令人讚賞。葉家為臺南著名剪粘世家,自名匠洪華、葉鬃一脈相承,至父親葉進祿 (1931-2016) 以其大型壁堵佈局緊密、神態生動且精細寫實著稱。本次展覽中同場並展家族珍藏父子合作的「龍虎堵」,十分珍貴難得。

葉進祿〈義薄雲天〉榮獲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表現出玻璃剪粘的精細工藝。

傳統工藝匠師們從其自身情感與生命經驗,運用匠心獨具的創作意識與能工巧藝創作出傾注手感溫度與生命力的作品,代表著人與社會及文化脈動的緊密連結,具有深厚人文及歷史底蘊,亦是家族世代傳承的智慧結晶,邀請您共同用心體驗臺灣工藝師以生命刻劃的傳承故事。

 

藝術便利貼

展覽時間:06/08-09/04

展覽地點:傳藝中心展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