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7屆傳藝金曲 辜懷群、呂錘寬獲特別獎

  • 次標題:第12期-2016/7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辜公亮文教基金會
  • 點擊數:5944
第27屆傳藝金曲獎 入圍名單公告記者會 (左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評審團總召集人陳郁秀、戲曲表演類召集人柯基良。

第27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本屆「特別獎」得主,分別是「戲曲類」的辜懷群女士與「出版類」的呂錘寬教授,肯定兩人對於灣傳統藝術的推廣與貢獻。第27屆傳藝金曲獎將於8月13日在傳藝中心宜蘭園區舉行。

呂錘寬教授長年致力於灣傳統音樂研究,學術成果豐碩,桃李遍天下,對灣傳統音樂傳承不遺餘力的;辜懷群女士則是以民間組織「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全力投入傳統藝術推廣工作、除建置劇場,長期經營戲曲演出,並大力培育演出及行政人才。

呂錘寬-臺灣音樂館(張己任 攝影)第27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得主為「出版類」的呂錘寬教授。

本屆傳藝金曲獎總獎金提高至新幣330萬元,吸引863件作品參賽。傳藝金曲獎「入圍即得獎」,「出版類」獎項,呂紹嘉與NSO的「世紀交響」演奏專輯獲「最佳藝術音樂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詮釋獎」等大獎提名;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灣意象」專輯則入圍「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詮釋獎」與「最佳創作獎」。

今年起「出版類」單一獎項同張專輯改為限制最多3首作品參賽,「最佳跨界音樂專輯」也只能在傳藝金曲獎或流行音樂獎中擇一報名。另外,自26屆起取消出版類個人獎項的國籍限制,本屆就有4位外籍人士入圍,顯示傳藝類的國際合製出版有明顯增加趨勢。

特別獎2 辜懷群-圖片來源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第27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戲曲類」得主為辜懷群女士。

「戲曲類」部分,「最佳年度表演獎」入圍名單有唐美雲歌仔戲團「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國立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傳奇京劇「化人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的客家大戲「潛園風月」等5部作品獲得評審肯定。

今年「戲曲類」同時新增「年度最佳演員獎」,首屆入圍者包括小咪、許秀年、唐美雲、郭春美、蕭揚玲、江彥瑮。「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則下修年齡限制,由45歲調整為40歲。

 

第27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總表請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