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6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 圓滿落幕 他們,榮耀了傳統藝術

  • 次標題:第1期-2015/8
  • 文:艾莉絲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 點擊數:3915
第26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奏為典禮揭開序幕。
簡介

「家」給人溫馨、安定的感覺。第26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8月1日晚間在台北中山堂舉行,策展人王嘉明,跳脫一般頒獎典禮的設計,以「家」作為核心,把典禮打造成小客廳的樣貌,讓主持人黃子佼、郎祖筠有如在家中分享得獎者喜悅。

朱宗慶打擊樂團  揭開序幕

表演節目則以「打擊」為主題,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為典禮揭開序幕,典禮由黃子佼及郎祖筠擔任主持人,趣味橫生的對談及表演,炒熱現場,也緩和與會者緊張情緒,郎祖筠引用相聲大師吳兆南所言:「傳統,一定曾經流行過」,再次強調傳藝金曲獎所有作品的雋永價值。另外邀請年輕作曲家劉韋志特別為傳藝金曲量身訂作一首弦樂五重奏「幻」,為頒獎典禮畫下完美句點。

今年演出節目別出心裁,除了開場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奏外,以大小不一的鈸所呈現的擊樂三重奏《戲》。去年最佳年度演出獎得主「臺北木偶劇團」結合偶戲和南管戲的表演《水滸傳之盧俊義》;結合默片和生活情境演出的「自由擊」,貫串多元型態的演出,呼應創作的無限可能性。 


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牌得主曾宇謙  再下一城

第26屆傳藝金曲獎1日晚上舉行頒獎典禮,歌仔戲小生陳禹安勇奪「最佳表演新秀獎」,「最佳年度演出獎」頒給客家大戲「背叛」,該作品還另外獲「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像出版獎」。日前拿下柴可夫斯基音樂最大獎的年輕小提琴家曾宇謙首度獲得傳藝金曲最佳演奏詮釋獎

今年出版類特別獎頒給上揚唱片創辦人林敏三、張碧夫婦,歌仔戲前輩藝人呂福錄獲表演類特別獎肯定。頒獎人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特别表示:「謝謝傳統藝術工作者帶給我們的一切,這是台灣十分珍貴的文化寶藏。」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上揚唱片,由林敏三與張碧的三位子女代表領獎。林敏三女兒林小媛在代父母領獎時説:「近年來備受各界討論的《文創》二字,其實三十年前「上揚唱片」就已經作到了,我的父母默默且堅持作著自已想作的事,就是推廣好音樂。這次領獎前,我曾詢問母親張碧女士的得獎感言,她説:『我希望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歌仔戲前輩呂福祿  獲頒特別貢獻獎

特別貢獻獎頒給今年84歲歌仔戲前輩呂福祿,他領獎時強調,歌仔戲是他的大恩人,養他三代。他現在雖然退休,但仍想讓歌仔戲重新站起來,他將口述台灣歌仔戲歷史整理留給後代,報答歌仔戲對他的養育之恩。呂福祿說:「這個獎不是屬於我個人,是屬於歌仔戲的,歌仔戲得獎無愧!』

剛獲得柴可夫斯基音樂最大獎小提琴新秀曾宇謙在台灣錄製的首張專輯「薩拉沙泰名曲集」摘下「最佳演奏詮釋獎」。曾宇謙表示,過去都只在電視上看傳藝金曲頒獎典禮,真的拿到這個獎才感覺獎座很「重」。

最佳演出新秀獎頒給歌仔戲小生陳禹安。13歲就開始學歌仔戲的陳禹安,投入歌仔戲領域已經超過20年,她希望獲獎能夠讓外界看到傳統戲曲其實也有更多創意和變化。陳禹安說:「就算沒得這個獎,我們還是不斷往前進步,而得獎,只是讓更多人看到傳統戲曲其實可以有更多的創意和變化,值得被更多關注。」


評審團總召林谷芳  台灣傳藝成果豐碩

本屆評審團總召集人林谷芳表示,「傳藝金曲獎」的評審難度非常高,因為傳統表演與藝術音樂所涵蓋的範圍和種類既廣且多,能夠在眾多獨具特色的參賽者中獲得入圍,是相當高的成就,雖然競賽不得不選出最後得獎者,但他與整體評審團隊對今年所有入圍的從業人員,都給予高度評價,也期待未來能繼續看到大家更豐富的成果。


第26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 

特別獎

出版類 

上揚唱片∕林敏三 董事長、張碧 總經理

戲曲類 

呂福祿

 

出版類

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

客家八音∕貓貍文化工作室

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

馬水龍《霸王虞姬》交響組曲∕金革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

瘋馬∕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

《般若》佛教讚頌交響樂∕財團法人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

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

客家大戲《背叛》∕榮興工作坊

最佳創作獎

 

馬水龍∕〈鴻門宴〉(馬水龍《霸王虞姬》交響組曲)∕金革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鄭秋美、簡光雄∕〈美麗的故鄉太魯閣〉(東拓) ∕葛都桑音樂工作室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雲紅∕《寂靜之聲》—經典聖樂合唱作品∕台北室內合唱團

最佳詮釋獎

 

福爾摩沙合唱團∕台灣歌仔簿二.想欲彈同調∕福爾摩沙合唱團

曾宇謙∕薩拉沙泰名曲集∕財團法人奇美博物館基金會

陳雲紅∕《寂靜之聲》經典聖樂合唱作品∕台北室內合唱團

最佳錄音獎

王昭惠∕台灣歌仔簿二.想欲彈同調∕福爾摩沙合唱團

 

 

 

 

 

 

 

 

 

 

 

 

 

 

 

戲曲表演類

最佳年度演出獎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客家大戲《背叛》

最佳表演新秀獎

陳禹安∕金玉良緣-《梅玉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