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傳統是感動的源頭 兒時藝趣 豐富生命

  • 次標題:第5期-2015/12
  • 文:謝繕聯
  • 圖:張震洲
  • 點擊數:5850
施振榮認為傳統藝術也應順應時代調整,才能讓美好的精神在生活中繼續延續。
簡介

施董認為,傳統與創新並不是相反的兩個方向,而是精神的延續,「以我大學時也很愛看的布袋戲來說,若表演手法沒有因應時代調整,仍停留在幾十年前的方式,觀眾也會覺得乏味,若加入聲光特效不僅讓劇情更精彩,也會吸引到更多年輕觀眾。」

「小時候我住在鹿港大街上,一年到頭不管婚喪喜慶、請神送神、神明生日、店家初一十五拜拜總是熱熱鬧鬧,從過年一路熱鬧到年尾。」回憶起鹿港老家,一手創立宏碁集團,以「科技島」帶領臺灣走向世界舞臺的施振榮董事長笑了起來,神情彷彿回到了童年。

廟口戲臺  堆疊快樂記憶

「那時候我最期待大拜拜,廟前廣場會聚集各種民俗藝陣,不管是布袋戲、歌仔戲、雜耍表演,大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精彩的表演吸引觀眾,偷偷比賽誰的舞臺前聚集了最多的人潮,也就是俗稱的『拚臺』,一次能看到各種表演,跑來跑去好不過癮!」

施振榮回憶,那時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城隍爺暗訪」,「七爺八爺打頭陣在夜裡出巡抓妖魔鬼怪,配上陰森的樂聲其實蠻嚇人的,小時候碰到暗訪都害怕得趕快躲回家,卻又好奇地從窗戶偷看。」話夾子一開,陷入兒時回憶的施董事長將當時的氣氛描繪得活靈活現。

施董事長提醒討論科技人文如何平衡發展前,更應該認清兩者在發展上的角色與意義。施董事長提醒討論科技人文如何平衡發展前,更應該認清兩者在發展上的角色與意義。

生活中的文化體驗  是感動的來源

「這些來自生活的文化體驗都是很深層的記憶,也是傳統藝術的感動來源。」施振榮說,他從科技產業退休,2011年開始擔任國藝會董事長至今,每周都參與各種藝文活動,「經過時間淬鍊的傳統文化能啟發深層的感動,當代藝術除了反映當代社會外,許多新的表現手法也不斷挑戰藝術創作極限,帶給觀眾更多炫目的驚喜。」

施振榮認為,傳統與創新並不是相反的兩個方向,而是精神的延續,「以我大學時也很愛看的布袋戲來說,若表演手法沒有因應時代調整,仍停留在幾十年前的方式,觀眾也會覺得乏味,若加入聲光特效不僅讓劇情更精彩,也會吸引到更多年輕觀眾;而像京劇、歌仔戲這幾年也不斷創新,不論改編傳統劇本或創作新戲,都是以傳統精神為根基的延續。」

人文為主  科技為輔

站在天平兩頭,施振榮一手掌控現代科技,另一手則推展文化,兩者之間究竟該以何種角度探看?施振榮說,「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大家總覺得科技與人文是對立的,但換個角度兩者不應是衝突的,科技帶來迅速便利的生活,是不可擋的發展趨勢。」施振榮說,如果大家把科技視為文化的「工具」,兩者就是互利相長的。像以前我說「科技島」,其實在前面是要加上「人文」,「以文化為主,科技為輔,別讓機器主宰人類,才能創造新的文化價值。」

擔任國藝會董事長後,施振榮每個禮拜都安排了許多藝文欣賞活動,他戲稱自己像在上班似的大量補充藝術能量。擔任國藝會董事長後,施振榮每個禮拜都安排了許多藝文欣賞活動,他戲稱自己像在上班似的大量補充藝術能量。

讓傳統進化  活在當代 

這幾年施振榮力推深度文化旅遊,希望藉由更多面向的深度互動,讓臺灣的庶民文化再次成為動人的風情,例如串聯全臺十二鄉鎮舉辦的「燈燈鄉印•元宵采風」即是以庶民為主角的燈會活動,至今反應熱烈,對於復興傳統臺灣民間習俗著力甚深,「以前過元宵節最期待和其他鄰居提著自己做的小燈籠踩街,自己做的燈籠可能有點粗糙,但那種家家戶戶張燈結彩、熱鬧遊街的感覺很深刻,我們刻意跟政府舉辦的燈會有所區隔。」施振榮說,「燈燈鄉印」的主角是人,「希望透過重現傳統節慶中以人為主的文化精神,也期盼藉由活動讓大家再次體會到傳統文化的溫暖力量。」

施振榮強調,傳統文化正是生命的延續,「我們不需擔心創新是否會影響傳統,因為最重要的是精神的傳遞。」施振榮認為,就像飲食文化也會順應著健康意識改變一樣,「唯有順著時代調整,主動親近更多人,也讓更多觀眾願意接觸分享,傳統藝術與文化的美好才有機會在生活中繼續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