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子佼在文創中提升自我

  • 次標題:第10期-2016/05
  • 文:郭士榛
  • 圖:大鵬傳播
  • 點擊數:6632
黃子佼主持臺灣文博會開幕
簡介

近幾年創意跨界才子黃子佼將事業重心轉移到文創、時尚、當代藝術領域,擔任策展人、撰寫專欄,也長期於人間衛視主持文創類型節目,介紹在文創領域奮力圓夢的實踐者,訪問文創領域的各個專才人物,展現臺灣文創軟實力。

傳統工藝師傅找到事業的春天

連續兩年受邀擔任臺灣文創博覽會大使的黄子佼,也身兼開幕典禮主持人,及會場導覽人他妙語如珠、細心介紹文博會特色,開幕當天黃子佼的身上搭配一蝴蝶結,「這不是布料做的蝴蝶結,是用木頭製作的作品,是臺灣的自創品牌。」黃子佼說,這個用木頭作成的蝴蝶結,質感創新,不但提升傳統工藝媒材,同時也為傳統工藝師傅找到事業的春天。

2015年,黃子佼帶著民眾遊展場逛串聯好店,實踐文博會「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的理念。2016年文博會以「品東風–華世代的世界品位」為主題,以東方當代語彙引領華人美學走向國際。

近兩年黃子佼都受邀擔任文博會大使。

近兩年黃子佼都受邀擔任文博會大使

老師傅、老工廠找到新生機

黃子佼表示,自己擔任兩年文博會大使,看到很多新一代年輕人投入,他們設計產品的理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令人驚奇,「以前臺灣文創市場都是屬傳統工藝類,但近年許多年輕人創作出頭。」年輕人更透過網路平台打造自己創意人生,黃子佼認為,這是過去和現代文創發展最大的不同,網路平台激起年輕人創作的自信。但黃子佼也指出,進到文博會展場就像走進市場,是驗收作品的機會,但一年只有45天,因此平日的累積很重要。

臺灣其實有很好的傳統工藝材質,但若永遠只做外銷品、家庭擺飾,對年輕人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黃子佼表示,現在是78 年級生消費力強、引領潮流,「因此,傳統技術或材料,要思考如何在設計上開發新元素,像是拿到一塊木頭,傳統時代就想要雕刻佛像,但佛像刻的再漂亮,面對年輕人或新一代文創愛好者是不會有興趣。」黃子佼說,現代創作者拿到塊木頭,除刻佛像外,還可以創作出不同作品,像是身上飾品蝴蝶結、杯子、椅子等,使老師傅、老工廠找到新生機。

黃子佼仔細看文創商品。

黃子佼細看文創商品

「創藝多瑙河」看到正向力量

長期關注文創的黃子佼以自身體驗說,投入文創工作後,他的確有所改變,尤其影響到日常生活,在文創用品中找到很多有創意的鍋碗瓢盆,以前喝茶都隨便買個馬克杯,後來黃子佼逛文創商品店時發現杯子是經過設計的,杯子外觀可能是水果造型,可能會拿一個外是苦瓜,使用時是喝水的杯子,黃子佼說:「使用文創商品生活會有趣味滿足感,使工作更有活力,是自我能量的提升。」

做綜藝節目主持人28年的黃子佼不諱言,可能一位藝人訪了百次,都不知在節目中要聊什麼?當有疲憊感時,他開始在人間衛視主持「創藝多瑙河」文創類型節目,至今已做300 多集,訪問藝術、設計、文創人才不同故事,黃子佼指出,每次錄影都很累,但錄完後覺得生命充滿希望和能量,每次和設計師交流,感受到他們都懷抱夢想,由他們身上看到臺灣正向力量,及新生機的競爭力。

黃子佼在文創中提升自我。

黃子佼在文創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