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客樂新滋味 融入現代音樂元素

  • 次標題:第23期-2017/07
  • 文:林沅滿
  • 圖:謝宇威、謝繕聯
  • 點擊數:4603
謝宇威的創作客家音樂路,不不畏困難,勇敢地走下去。
簡介

謝宇威創作客家音樂,初衷只是希望改變這種對於客家音樂的偏頗看法,並在保留客家音樂精髓的同時,融入現代音樂元素,使其更加精緻多元。

他原本應是跟隨畫家父親謝孝德,成為一位持畫筆的藝術家,但在上大學時卻和一群玩音樂的年輕人結緣,讓已經蓄存音樂熱情很久年輕人如魚得水,他被邀請加入社團,開始學習作曲,創作的第一首樂曲《歲月伴你入夢》,加上他嗓音出眾,不久就當上主唱。他就是後來創作客家音樂成名的謝宇威。

鋼琴也彈的很好的謝宇威幫助他自創作。鋼琴也彈的很好的謝宇威幫助他自創作。

走入事業低潮也沒放棄音樂創作

謝宇威表示,1987年,臺灣客家人在臺北開展了「還我母語」的大遊行運動。使得客家音樂成為客家文化復興的重頭戲。「當時我大學時期獲獎的兩首作品均加入了客家元素。」1991年獲得「青春之星」最佳編曲獎的《Made In Taiwan》融合了國語,臺語與客家語三種語言;而來年獲得「大學城」歌唱比賽頭名的《問卜歌》乾脆全部用客家語進行創作。從此,謝宇威走入了客語音樂創作路。

謝宇威喜用吉他唱自己創作的歌。謝宇威喜用吉他唱自己創作的歌。

謝宇威的音樂道路越走越順,致力於客語音樂年輕化。他的創作加入爵士搖滾調,使客家音樂在傳統中更有現代感,深受年輕人喜歡,他開始動心想做一張真正的客家音樂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