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8屆傳藝金曲獎競爭激烈 精銳盡出

  • 次標題:第24期-2017/08
  • 文:郭士榛、倪暐
  • 圖:傳藝中心、唐美雲歌仔戲團、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 點擊數:9510
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冥河幻想曲》成績出色。
簡介

鼓勵傳統藝術人才與作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已於日前揭曉。今年傳藝金曲獎共有118個單位、1098件作品參賽,最終有63件作品入圍。得獎名單將於8月26日的頒獎典禮中正式宣布。

肯定傳統,鼓勵新創,28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日前公布,入圍名單中出版類「扮仙─陳中申笛子獨奏曲集」獲4項入圍,戲曲表演類唐美雲歌仔戲團《冥河幻想曲》、《風從何處來》均各獲2項入圍,呼聲最高。

今年特別獎,由北管世家邱火榮,與布袋戲大師許王,分別為出版類及戲曲表演類兩類得主,兩人均為長年投入北管與布袋戲領域,一生以傳遞本土藝術文化為念,得獎實至名歸。

 

參賽件數創下歷年之最

經過評審團近3個月縝密的初審、資格審及複審,今年共吸引108個單位報名參賽,參賽件數高達累積1089件,創下歷年之最。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移到傳藝中心主辦已經第四年,雖然市場不好,但是專輯出版品的數量並沒有減少;戲曲類雖然只有94件,但質感比往年好,「大家都將傳藝金曲獎的舞台視為成果的展現,這也讓這個獎變得相當重要。」

 

 

最佳詮釋獎  臺北市立國樂團對戰國家交響樂團

 今年獲得戲曲表演類「年度最佳演員獎」入圍的包括薪傳歌仔戲劇團的張孟逸、春美歌劇團的郭春美以及《關公在劇場》的唐慶華,而唐美雲就以《冥和幻想曲》與《風從何處來》兩劇入圍,勝算頗高。最佳詮釋獎則由根特‧赫比希指揮國家交響樂團的「英雄‧命運」與鄭立彬指揮北市國的「台灣音畫」國樂版中西對戰,結果令人期待。

今年傳藝金曲獎總召劉榮義表示,今年參賽者非常踴躍,但入圍數量不到50件,錄取率只有百分之5,「數位匯流時代還有這麼多人投注錄音,真的非常難得。」戲曲表演評審召集人邱坤良表示,戲曲類類別不多,互為因果,跟出版類相比有些「寒酸」,仍有進步空間。


臺北市立國樂團在團長鄭立彬帶領下,深化傳統,累積國樂創作潛力。

 

傳承與對話

 28屆傳藝金曲獎系列活動以「傳承與對話」為題,期望傳統藝術能夠在現代與傳統之中對話並轉譯,進而在現代文化生態中重新發展出不同以往之新生命,讓新世代青年重新喜愛傳統藝術,並理解傳藝之美。這樣的初衷十分美好,但能否落實,就看主其事者對傳統與現代接軌的「開放」程度,能否真正鼓勵傳統,也肯定實驗創新,在各方不同或成功或失敗的嘗試裡,找到傳統新生之路,月底的獎項公布,勢必也將會起定錨作用,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左起)、戲曲表演評審召集人邱坤良與傳藝金曲獎總召劉榮義將擔負起傳藝金曲獎獎項「高度」與「視野」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