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采風絃樂搖滾 翻轉傳統

  • 次標題:第11期-2016/06
  • 文:林沅滿
  • 圖:采風樂坊
  • 點擊數:5506
2015年家樂福文化藝術季東方傳奇搖滾國樂。
簡介

采風樂坊以傳統樂器中最具代表性的六種樂器組成,分別為:胡琴、笛子、琵琶、古箏、揚琴、阮咸等。這樣的編制不僅保存了豐富的傳統絲竹音樂與台灣音樂,樂器的多樣編制組合更凸顯其合奏的獨特性與各種發展的可能性。

多年來,采風樂坊製作包含舞蹈與戲劇元素的跨界大型舞台作品,像是東方器樂劇場Ⅱ 《西遊記》,以器樂演奏為主體,跨領域結合了肢體、戲劇、燈光、佈景、服裝等劇場元素,以全新創作的東方音樂貼近現代觀眾。

國樂鑼鼓點化身兒童音樂會主角 

作曲家也是音樂總監黃正銘表示,結合傳統及當代風格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拿捏音符間的和諧,除了運用傳統絲竹樂器,黃正銘也使用西方打擊樂器木琴,展現十首全新的東方器樂劇場作品。

2015臺南藝術節億載金城十面埋伏。

2015臺南藝術節億載金城十面埋伏。

2003年製作《七太郎與狂狂妹》兒童音樂劇,是采風的第一齣劇場作品,黃正銘指出,西洋音樂中,打拍子是用「澎恰恰」,但國樂打拍子是:「七太~狂」!「七太~狂」的鑼鼓點,在這場兒童音樂會中,鑼鼓點將搖身一變而成為「七太郎」與「狂狂妹」,將整場音樂會共十首曲目緊密串連,使音樂會附與故事性而更加生動。

2004年巴文中心音樂會采風樂坊受邀參與演出。

2004年巴文中心音樂會采風樂坊受邀參與演出。

傳統與現代音樂交流的橋樑

2005年東方器樂劇場Ⅰ 《十面埋伏》,是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