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興國用京劇 《等待果陀》

  • 次標題:第1期-2015/08
  • 文:郭士榛
  • 圖:當代傳奇劇場
  • 點擊數:5992
吳興國用京劇演《等待果陀》,給觀眾東方寫意劇場與西方寫實劇場雙重的感受。(當代傳奇劇場提供)
簡介

2005年,以傳統京劇為底的當代傳奇劇場選擇演出貝克特荒謬戲劇代表作《等待果陀》,藝術總監吳興國與小生盛鑑化身流浪漢「犀利哥」,用京劇純熟的唱、念、作、打,演出西方現代主義劇場經典《等待果陀》。10年後,2015年當代傳奇原班人馬重聚,再現這部作品。

受邀擔任戲劇指導的劇場泰斗金士傑表示,貝克特的《等待果陀》全劇充滿戲謔、荒謬,卻又富含哲理,「貝克特這部作品有種特殊小丑的角度,發展出一種無聊到極點的樂趣。」

《李爾在此》更提振吳興國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演出形式。(當代傳奇劇場提供)

東方戲曲  詮釋西方經典

吳興國後來改編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成為創團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吳興國肯定自已的想法,「不碰傳統體裁,但卻要提煉傳統精髓和創新結合。」

讓年輕人上舞臺

10年吳興國也專注為年輕人創作作品,「傳統京劇中只有主角才有戲唱,其他人只能跑龍套,但我想讓年輕人都可以上台演戲。」於是吳興國以嘻哈揉合京劇推出《兄妹串戲》、改編自施耐庵《水滸傳》的電音搖滾京劇《水滸108》到改編俄國文學名作《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他都將傳統京劇元素融入現代感十足的戲中,深受國內外觀眾好評。

吳興國指出,每次受邀演講或教課,他最喜歡用《林冲夜奔》為主題,首先他會發台詞給觀眾,但只讀詞觀眾沒法有任何感覺,但當吳興國將詞和曲結合唱起來,再配合身段武術,現場觀眾情緒立即被帶入戲中,深深被感動,這種戲劇張力的帶動,是話劇難帶動的情境。

追求創新  也要有傳統基底

傳統劇場中將音樂、文學、藝術再加入故事而成戲劇,追求的理想是意境表現,吳興國表示,「不論是維護傳統或追求創新,都一定要有傳統作根底,才能專業展現戲劇張力。」自小學習傳統京劇的吳興國,在他身體的內外都練就深厚的文化根底,他語重深長勉勵新生代:「在談創新和跨界之間,傳統永遠存在的價值,就看現代人如何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