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承接時代的傳統開創者 許王、邱火榮 分獲傳藝金曲特別獎

  • 次標題:第24期-2017/08
  • 文:倪暐
  • 圖:國立臺灣傳統藝術中心
  • 點擊數:5993
許王集編、導與演於一身,創下小西園掌中劇團的風光歲月。
簡介

一年一度的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即將在月底舉行,各類競爭戰火頻仍,但出版類與傳統戲曲類兩大類的特別獎已經揭曉,由北管世家邱火榮與布袋戲大師許王分獲出版類及戲曲表演類兩類特別獎得主,兩人均為長年投入北管與布袋戲領域,一生以傳遞本土藝術文化為念,典範已然建立。

今年的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得主邱火榮剛獲得北藝大榮譽博士,邱火榮投入北管戲曲長達50多年,一生歷經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和歌仔戲班,參與了台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更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

 

北管大師邱火榮  根底深厚

邱火榮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19歲時加入「亦宛然」,開啟他真正的職業演出生涯,幾年後擔任頭手吹,隨李天祿從外臺、內臺到廣播電臺,紮根深厚。1970年代,開始參加歌仔戲演出,投入近20年之久,期間指導過許多前場演員唱腔,並帶領出多位優秀後場樂師。

 

邱火榮女兒邱婷表示,北管音樂深根台灣社會,如此重要的台灣音樂基底養分,卻往往受時代變遷衝擊最大,「我的父親曾用毛筆一筆一字寫了四十幾本的北管手寫抄本,但這些抄本顯然無法被流傳,至為可惜。」 


北管藝術大師邱火榮出身北管世家,傳承北管傳統,演出紮根並行,至今傳藝界才得見北管曾有的輝煌時代。

 

保存傳統  政府民間合力才有意義

邱婷表示,2000年起她與家人、藝生們合力投入北管保存,從曲譜整理到實際錄音工程,選擇了最需要體力的嗩吶牌子開始,再陸續整理戲曲唱腔、鑼鼓,希望將北管的音樂文涵流下去,「父親當年吹奏廿宮嗩吶牌子,如今成為這一生中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年老體衰,已經無法重現。」邱婷說,得獎不是目的,更不是終點,「這是艱辛寂寞的工程,從寫譜、對稿都是我們父女一起,耗損體力跟眼力,不是對於北管有無比熱愛,不會堅持下去,也希望外界更重視音樂的保存。」

 

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  掌中戲佼佼者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許王為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臺灣布袋戲操偶師。5歲開始學藝,13歲擔任布袋戲班二手,1950年因老師傅臨時有事無法演出,才開啟了許王的布袋戲主演生涯,他所帶領的「小西園掌中劇團」1913年由其父許天扶先生成立迄今,90年歷史一脈相傳,始終是國內掌中戲界的佼佼者。

 

積極復健   神色紅潤

許王集編、導、演才華於一身,在他帶領下,小西園風光興盛一時,他得獎無數,更有「戲狀元」美譽,不但演出也傳承掌中藝術,貢獻暨大且深。2004年許王中風,臥床多年,近年積極復健,神色紅潤清朗,女兒許娟娟表示父親非常高興,每天都會爬樓梯為祖宗神桌上香,一方面感恩,二方面復健,「父親對於現在的後備演出也會給予指導,也會在家裡看以前的錄像,紀錄一些重點,得這座獎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