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大運開閉幕震天嗩吶 他演奏的!

  • 次標題:第26期-2017/10
  • 文:謝佳雯
  • 圖:林子由
  • 點擊數:61999
能夠參與世大運開閉幕演出,嗩吶演奏家林子由非常感動。
簡介

還記得世大運閉幕「送神熄聖火」的感動嗎?世大運閉幕以傳統北管營造歡慶氛圍,歌曲結合爵士、管絃、搖滾與原住民等元素,那晚嗩吶與薩克斯風對尬,中西對比,嗩吶的嘹亮力量整體爆發,已成整晚亮點。那晚負責吹奏嗩吶的,正是臺北市立國樂團嗩吶首席林子由。

「那天的演奏內心很激動,也很感動。能夠在這樣一個國際盛事中,讓嗩吶這個樂器可以被世界看見,我很開心。」林子由說,從拿到譜到演出大概不超過兩周,而且全背譜,又怕砸鍋,壓力可想而知,所幸最後圓滿完成,「我手機收到好多照片,大家都是翻拍電視上我在吹奏的畫面給我,當場我是沒有熱淚盈眶,因為流淚就無法演奏了啊!」


 

平常除了在樂團的工作,林子由也經常受邀獨奏演出,展現嗩吶多元曲目。


全背譜完成 

 林子由回憶,其實他開閉幕都有參與演出,開幕是演奏作曲家郭宗翰《藝閣綵街》中的幾個樂章,雖然只是擔任從「活力島嶼」到第二部分「匯聚台北」辦桌的轉場連結,「但我已經很感動,尤其是那麼多人花了那麼多時間一起完成一個榮耀台灣的事件,覺得很特別。」

雖然已經結束多日,林子由還是印象深刻,他說閉幕事前有錄音,但是林子由還是被要求吹現場,收音播出的是現場的演出,「沒有吃不下睡不著,只是不能丟臉。」林子由說,「如果從嗩吶的經典曲目來對照,這兩首曲子在技巧上不是很難,但這是一個國際盛會,要讓大家覺得嗩吶好聽,有意義,是這次的目標,而我們都有達成。」

林子由是少數待過臺灣兩大國樂團的音樂家,他出生於臺北,國立藝專畢業退伍之後考上臺灣國樂團,後來考上北市國擔任嗩吶首席,主要演奏高音嗩吶。「小時候想學音樂,但家境不允許,正好小學在招考國樂團團員,我就很想去學。」林子由說,原本已經學了笛子,但老師說嗩吶少一個人,聽話的他就乖乖去補位,沒想到一路走來,演奏嗩吶成為他的強項。




排練時的林子由神情專注認真

 

為嗩吶留下臺灣的聲音

 「這一行很奇怪,一開始願意學的人比較少,但學了之後留下來的人卻很多。」林子由說,過去大家都會覺得吹嗩吶就是民間北管音樂或是白包喪事,但現在這種觀念已經大大演進,嗩吶已經成為現代國樂團聲部當中相當重要,也有很多表現的樂器,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現在很想做的事情,除了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之外,就是希望可以留下更多臺灣關於嗩吶的創作曲,也希望可以讓外界認識這個樂器。」林子由說,他跟好友也是指揮家黃光佑合作,持續委託創作,希望能讓嗩吶表現更多臺灣的意象與精神,「對岸的嗩吶音樂有著鮮明的地域性,而當代臺灣的社會特色不但多元也可以包容,我希望可以把這個當代精神透過音樂延續下去。」


嗩吶演奏家林子由目前是北市國高音嗩吶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