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錫藝家族「創新」求活路

  • 次標題:第7期-2016/02
  • 文:郭士榛
  • 圖:陳志揚
  • 點擊數:7293
陳志揚錫作品「旅的記憶」。
簡介

錫藝這項和生活關係緊密的民間工藝,曾因時代的變遷,一度衰微,甚至幾乎失傳。陳萬能以他驚人的毅力、求變的決心、精湛的技藝,為即將失落的工藝,開展出一條復興的活路--在傳統中求創新。

「昨日的創新為今日之傳統,今日之創新為明日之傳統。」錫藝大師陳萬能就是用這種創作精神培植他的三個兒子,包括次子炯裕、三子志揚、四子志昇,都在錫工藝上各自發揮專長。

堅持才能發揮理想

三子志揚表示,父親對他們的教導方式,並不是非常嚴格,只是在做傳統藝品,像是香爐、燭台、燈具等等,陳萬能會要求他們直線要對齊、平行線要抓準等等,因為這些做不好會影響美感,此時陳萬能嚴師的態度會出現,會要求兒子重做,嚴重出錯甚至會遭受他的責罵。

但當孩子們在做個人創作時,陳萬能只會從旁提供個人意見,但不會干涉他們的創作,陳萬能認為,創意是深藏在重複之中,因此「堅持」相當重要,一再堅持自己的理想,再去突破人們舊有的觀念。

作為供桌主要陳列之一的「龍燭」,多屬平面雕飾,為了增加華美、莊嚴,陳萬能嘗試加上一些構件,將它改為立體的型式;此外,原各自獨立的「柑燈」與「龍燭」,為了使用上的方便,陳萬能也嘗試將兩者加以合體。這些打破傳統制式的作品,帶往龍山寺附近的店家販售,竟然獲得意外的成功。這樣的成功,讓陳萬能大受鼓舞,也獲得啟發,原來--「創新」才是活路的保障。

陳烱裕錫作品「紅柑燈」。

陳烱裕錫作品紅柑燈」。

創新風格各自展現 

因為陳萬能的創新觀念三個兒子也都有各自的創作風格,陳志揚表示像是二哥陳炯裕不喜歡現代創新的創作,但他在傳統工藝上卻有自己想法和技藝,至於他自己和弟陳志昇都喜歡做現代創作,但也各自發展,陳志揚的創作走現代風格,喜將自己畫的山水入錫作中,呈現抽像美,陳志昇則在傳統典故中找創作靈感,尤其要求自己做工精緻。

三子陳志揚在國中畢業後投入學習,但他深覺自己內涵不足,遠赴美國鑽研美術,陳志揚表示,在國外當老師問他,東方藝術深遠,他為何要學西洋東西,啟發他深思後決定要深入了解自己家的錫藝術,深研理論、技法,現讀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品牌和行銷,他希望為家族事業萬能錫鋪」貢獻更多。

陳志昇錫作品「官將首」。

陳志昇錫作品官將首」。

傳承四代 經歷百年

錫藝這項和生活關係緊密的民間工藝,因時代的變遷,一度衰微,至幾乎失傳。陳萬能正是在這個時代交替的困境中,以他驚人的毅力、求變的決心、精湛的技藝,為這項即將失落的工藝,開展出一條活路--在傳統中求創新。

1979陳萬能在鹿港中山路租下一間店面,重新開設「萬能錫舖」,這是對祖業的一個重要傳承。陳萬能錫藝承襲自祖父、父親,並傳授於個兒子,都在陳萬能的「團結是力量」家訓中是個在錫技藝上精益求精工藝家族。傳承四代,經歷近百年。跳脫時間軸線的錫藝家族,從當下空間看萬能錫鋪的經營生態,更難能可貴的發現萬能錫鋪就是一個「錫藝家庭」。

(左起)錫藝家庭老二陳烱裕、老大陳烱隆、父親陳萬能、老三陳志揚、老四陳志昇。

(左起)錫藝家庭老二陳烱裕、老大陳烱隆、父親陳萬能、老三陳志揚、老四陳志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