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好漾! 一心戲劇團第三代創新局

  • 次標題:第21期-2017/05
  • 文:林沅滿
  • 圖:一心戲劇團
  • 點擊數:9450
孫榮吉(左)和孫富叡(右)帶領一心戲劇團團員再創歌仔戲浪漫美學新高峰。
簡介

創團28年的一心戲劇團,從傳統野臺起家,除了經由外臺磨練累積的深厚功底,更培養出了屬於自己的編導創作人才,並將傳統戲曲元素融合現代藝術概念,被譽為「深具導演風格、最富室內劇場戲劇張力」的劇團。

「一心戲劇團」顧名思意,就是要團員團結一心為劇團打拼出好成績。現任劇團執行長孫富叡表示,孫家不只三代同臺唱戲,而他則是第三代接棒劇團,看見了演員的斷層與觀眾的斷層,因此孫富叡決定改變劇團表演型態,將劇本融入現代的社會議題,吸引更多年輕人欣賞,也一步一腳印達成歌仔戲轉型的任務和使命。

一心劇團105年的年度大戲一心戲劇團104年的年度大戲《芙蓉歌》。

將小劇場元素融入歌仔戲演員訓練

成軍28年的劇團,卻面臨歌仔戲觀眾持續流失的問題,孫富叡表示,由於媒體在改變,觀眾許多娛樂可選擇,像是電影、電視、網路,社會大眾寧可在家欣賞戲劇,不願意也不需要再出門看戲,出現台上演員比台下多的情況,使孫富叡相當確定,歌仔戲必須認真地改變了。

畢業於東吳大學哲學系的孫富叡,認真思考東西方戲劇的本質,創作劇本上,他跨出一步,不但融合東西方文化在歌仔戲曲中,同時也融入了科技媒體,更將小劇場元素融入了演員訓練中,做了一個宣告式的演出作品。

《青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