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演戲也可以治病?! 客家戲傳人鄭榮興與祖母的奇妙緣分

  • 次標題:第7期-2016/02
  • 文:謝繕聯
  • 圖:鄭榮興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團長)
  • 點擊數:3912
早期演員裝私人物品的鐵箱,如私人頭套、髮包、彩褲…..等。
簡介

六、七歲就開始登台演出的鄭美妹熱愛客家戲,得了不知名的怪病後全身發痛,沒想到只要一粉墨登場,疼痛症狀就舒緩不少。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團長鄭榮興小心翼翼地拿出祖母的戲服,繡線、珠串依然能看出製作師傅的細緻工法,這些戲服、配件、髮片不只記錄了客家戲曲的演進,更是鄭榮興與祖母鄭美妹過往同臺演出的回憶。

四、五歲就被送進劇團學戲,師父是三腳採茶名丑阿梁才,鄭美妹從小就和姊姊一同登臺演出,那時為民國初年的時候。

幼年就登台演出的採茶姐妹花

在她們之前,客家採茶戲因為不時穿插男女調情的山歌小調,因此過去不許男女同臺演出,女性角色都由男藝人反串。直到鄭美妹及阿玉旦第一批童伶演員加入後,才慢慢有女演員,當時還小小隻的美妹和姐姐貴蘭,稚嫩的模樣惹人憐愛,十分有觀眾緣的她們也獲得「採茶姊妹花」的名號。

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

鄭美妹學戲的年代,客家戲多為「三腳採茶戲」之類的小戲,由二、三人分飾旦角及丑角,劇情多以通俗民間故事為主,並以「落地掃」走到哪演到哪的演出形式為主,相當隨興也不需搭建舞臺,但也難登廟會作醮等大場;幸運的是,民國十年左右,三腳採茶戲因為種種因素漸漸轉型,不僅加入歷史故事,也與亂彈、四平、外江戲等劇種交流、融合,發展出所謂的改良戲,也就是所謂的「客家大戲」。跟著戲班的美妹剛好趕上這股風潮,登臺演出了不少大戲,也闖出響亮的名號「採茶美」。

粉墨登場 疼痛舒緩

鄭榮興的祖父陳慶松是客家八音大師,體貼妻子的他,建議美妹婚後就不用再辛苦地拋頭露面了,美妹就在先生支持下退出戲臺。萬萬沒想到,終於可好好休息的她,卻得了當時醫生也查不出名目的病,常常感到神經發痛,向各路中醫西醫求診都無解後,決定聽從邱漢雲中醫師的偏方,用演戲以轉移注意力,於是美妹就和先生組了「慶美園戲劇團」。奇妙的是,只要一粉墨登場,美妹的疼痛症狀就舒緩不少。

「當時很多久聞祖母舞臺魅力的戲迷都會請在地廟會跑來求戲!」鄭榮興回憶,除了演出,當時也錄製了不少唱片,留下許多珍貴的史料。

小跟班竟然是樂師

追隨祖父母的步伐,鄭團長也是四、五歲就開始跟祖父學習吹嗩吶,跟祖母學採茶戲,當時許多劇團都會互相支援,他也常看戲看到一半就被找上臺幫忙。鄭團長回憶有次山歌天后賴碧霞請祖父的「陳家八音團」協助灌錄唱片的伴奏,賴碧霞數著人頭納悶「怎麼少了一名樂手?」直到演奏時才發現一旁的「小跟班」鄭團長也是樂師之一。

祖母的戲服,蘊含著過往生活的記憶,對鄭榮興來說,傳承客家戲曲與音樂,已是他此生最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