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只要背好這幾個 過年你最受歡迎!

  • 次標題:第7期-2016/02
  • 文:曹銘宗(資深媒體人、文史工作者、《大灣大員福爾摩沙》作者群之一)
  • 圖:曹銘宗(資深媒體人、文史工作者、《大灣大員福爾摩沙》作者群之一)
  • 點擊數:9096
白米飯在碗裡盛滿堆高,插上「春仔花」,稱之「春飯」,象徵米飯有餘。
簡介

在臺灣,農曆新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目,每個家庭為了團圓、聚餐所準備的各種食物,在食物的名稱、形狀、味道或象徵上具有吉祥涵義,趕快把文章中的典故記下來,過年你也能當吉祥王子,如意公主啦!

臺灣閩客族群的傳統過年,在除夕的前幾天,家家戶戶都要「磨米炊粿」(臺語稱粿,客語稱粄,就是以米做成的糕點),主要有以下三種:

甜粿:以糯米粉漿加赤砂糖蒸製而成,押韻並寓意「吃甜甜好過年」。

發粿:以在來米(秈米)粉漿粉加麵粉、酵母、糖,經發酵膨脹蒸到表面裂開,「發」(發酵)象徵  「大發財」、「大發好運」。

菜頭粿:以在來米粉漿拌入炒過的蘿蔔絲、蝦米等配料蒸製而成,「菜頭」諧音「好彩頭」(好預兆)。

在春節前後生產的「桶柑」,又稱「年柑」,以五個堆成「柑塔」,象徵吉祥甘甜。

在春節前後生產的「桶柑」,又稱「年柑」,以五個堆成「柑塔」,象徵吉祥甘甜。

到了除夕,就要先祭拜祖先,再「圍爐」吃年夜飯(早年在餐桌下放置小火爐取暖,象徵全家團圓、興旺),準備的食物主要如下:

春飯:白米飯在碗裡盛滿堆高,插上以紙或布剪成的「春仔花」,稱之「春飯」,放在神桌上。臺語的「春」與「賰」(tshun)同音,賰飯就是剩飯,象徵米飯有餘。

年柑:在春節前後生產的「桶柑」,又稱「年柑」,以五個堆成「柑塔」(三個做底蒂頭向上,中間放一個蒂頭向下,上面再放一個蒂頭向上),放在神桌上。柑橘(橘簡寫為桔)的「柑」與「甘」諧音,「桔」與「吉」諧音,象徵甘甜、吉祥。

長年菜:過年期間都要吃的「長年菜」,一般指芥菜(刈菜)。在常見的蔬菜中,芥菜的葉片最長最大,象徵長壽;芥菜也很耐煮,吃來先苦後甘,象徵苦盡甘來。臺灣南部的「長年菜」則大都使用菠菜,連根帶葉一起蒸煮。

雞:一般都用全雞,臺語「雞」與「家」諧音,所以說「食雞,會起家」(起家是成家立業的意思)。

魷魚:吃魷魚時的押韻吉祥話是「食魷魚,生囡仔好育飼」(小孩健康好養育)。臺灣傳統年菜常見「魷魚螺肉蒜」,將泡發過的魷魚與蒜苗、芹菜炒香後,把罐頭螺肉連湯汁倒入鍋中煮沸即成。

烏魚子:烏魚是臺灣冬季的重要魚獲(或養殖),以鹽醃、日曬(乾燥)製成烏魚子特產。過年團圓]吃烤烏魚子,以魚卵象徵多子多孫、子孫繁衍。

過年團圓吃烤烏魚子,以魚卵象徵多子多孫、子孫繁衍。
過年團圓吃烤烏魚子,以魚卵象徵多子多孫、子孫繁衍。

佛跳牆:福州名菜佛跳牆在臺灣也非常流行,以諸多珍貴食材用文火慢煨而成,寓意「福壽全」。大年初一有人來拜年,家裡的果盒、果盤都要放一些「四秀仔」(零食),用來招待客人,並講一些與零食諧音押韻的吉祥話。

紅棗:乾果,「食紅棗,年年好」。

糖仔餅:糖果、餅乾,「食甜,予你大趁錢」(臺語趁錢就是賺錢)。「食甜甜,予你生後生」(臺語後生指兒子)。

龍眼乾:龍眼又名福圓,「食福圓,中狀元」。

瓜子:西瓜、南瓜或葵花子做的零食,「食瓜子,好過日子」。

土豆:臺語土豆就是花生,「食土豆,食到老老老」。

豆乾:豆腐乾,「食豆乾,會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