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風箏達人馮燦煌最新作品《匠心幻龍》 逆風飛翔 傳統風箏手藝與現代科技大結合

  • 次標題:第23期-2017/07
  • 文:趙瑪姬
  • 圖: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 點擊數:3911
「匠心幻龍」這條水藍色的長龍懸空綿延在全長一百公尺的文昌街上,非常壯觀。
簡介

今年暑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多了一尾「匠心幻龍」,是天上的風箏,也是大型藝術裝置,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見這條巨龍在空中飛翔。建造的師傅不是別人,正是以設計大膽新穎聞名的「風箏達人」馮燦煌。

暑假的蘭陽,天空總是燥熱明亮,但今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多了一尾「匠心幻龍」,是天上的風箏,也是大型藝術裝置,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見這條巨龍在空中飛翔。建造的師傅不是別人,正是以設計大膽新穎聞名的「風箏達人」馮燦煌。

「匠心幻龍」這條水藍色的長龍懸空綿延在全長一百公尺的文昌街上,可說是傳統風箏手藝與現代科技的結合。龍身以傳統藍色水紋飾喻含白龍王乘風破浪而來,身體正中央有近百片直徑60公分的圓形彩色鱗片,每一片鱗片又由六塊彩布拼成,都是馮燦煌連續五天不眠不休親手縫製而成。

馮燦煌夫妻倆攜手在這條人煙稀少的「風箏路」前進。馮燦煌夫妻倆攜手在這條人煙稀少的「風箏路」前進。

龍頭作工  精細講究 

除了鱗片作工精細,馮燦煌對龍頭細節特別講究,非常龜毛。馮燦煌表示,傳統風箏使用布與竹子製成,為了讓這件大型裝置藝術能耐久,馮蔡煌特地選用碳纖維取代竹條;塗在龍王臉上的壓克力顏料來回調色八次,才調出他理想中溫潤的米白色。更特別的是,一般龍頭牙齒通常都只做上排,但馮燦煌足足為這個龍王頭做了30顆牙,一顆一顆手工切割,而且將龍頭上下顎壓住,上下排牙齒居然完全可以緊密咬合分毫不差,深具工藝價值。

龍身以傳統藍色水紋飾喻含白龍王乘風破浪而來,馮燦煌為了龍身上的圓形彩色鱗片,連續五天不眠不休親手縫製。龍身以傳統藍色水紋飾喻含白龍王乘風破浪而來,馮燦煌為了龍身上的圓形彩色鱗片,連續五天不眠不休親手縫製。

一雙巧手  努力自學

早年憑藉巨龍風箏,馮燦煌創下世界紀錄,之後多次獲邀到世界各地展示交流,也參加各國的風箏節,馮燦煌憑著一雙巧手,加上老祖宗的手傳記憶,為風箏注入嶄新的形象與生命力。在他手中誕生的,不乏天空飛翔的騎單車者,優雅端莊的芭蕾舞家,馮燦煌的風箏手藝完全自學而來,他不但發明「多向飛行十字風箏結構」、「穩定飛行折合式風箏」等專利,2003年更受邀到美國蒙大拿州「國立歷史博物館」做風箏教學、演講與表演展示,至今持續在國際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