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形文化資產名錄作品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珍貴再現

  • 次標題:第125期-2019/08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點擊數:1162
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IBERI),將帶來喬治亞複音演唱技巧及民族器樂演奏。
簡介

以各國無形文化資產為經、廣義農村節慶活動為緯,打造「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主題。

為落實文化部近年積極邁向「文化資產保存2.0」的發展進程,第18屆的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將關注視角聚焦「無形文化資產再生與發展」,以各國無形文化資產為經、廣義農村節慶活動為緯,打造「大地慶典-農村節慶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對話」主題。

 

今年團隊深具獨特性,邀請已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傳統藝術表演團隊與極具代表性的各國工藝師來臺,透過藝術節的整合操作,以各項展演、示範、互動體驗等方式,並積極與臺灣各類無形文化資產進行交流對照,從觀摩與學習的路徑中,展現亞太地區精彩且難得一見的無形文化資產瑰寶。

 

本屆藝術節共計邀請四組國外團隊,其中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MysticPathways),將展演2010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卡貝利亞歌舞音樂」,除了精彩的「弄蛇舞」和「拉加斯坦傳統歌樂」,部分曲目更結合近年為追尋吉普賽祖源而進行融合演出的保加利亞傳統人聲。

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將帶來2010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卡貝利亞歌舞音樂」,.JPG

來自印度拉加斯坦邦的神秘路徑樂舞團將帶來2010年列入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卡貝利亞歌舞音樂」。

 

來自喬治亞共和國的伊比利亞複音歌樂團(IBERI),則帶來舉世聞名的多種喬治亞複音演唱技巧及民族器樂演奏,他們在傳統基調下進行了當代喬治亞複音音樂的創新,展現當代喬治亞複音音樂的再生與發展。部分場次將與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布農族音樂保存團體-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共演,呈現兩國人聲藝術的美妙對照。

 

此外,曾在1976年第17屆全國民間藝術比賽中獲得總統獎,也被韓國國立國樂院列名為國家級重要團隊的【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USUYEONGGANGGANSULLAE),將由20位演出者共同演繹韓國中秋節專屬於女性的傳統節慶歌舞「羌羌水月來」,透過熟練的舞蹈技術以及動人的歌聲,演繹愉悅熱鬧的節慶氛圍。

韓國的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USUYEONG GANGGANSULLAE) 將由20位演員共同演出南韓中秋節專屬於女性的傳統節慶歌舞「羌羌水月來」。.jpg

韓國的右水營羌羌水月來振興保存協會(USUYEONG GANGGANSULLAE) 將由20位演員共同演出南韓中秋節專屬於女性的傳統節慶歌舞「羌羌水月來」。

 

越南國立北寧官賀民歌藝術團(NationalQuanHBcNinhFolkSongs)則將率領六名男女歌者來臺,演唱流傳於北越農村地區的官賀民歌。越南部分場次也將與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滿州民謠保存團體-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進行交流演出,洋溢對歌趣味的即興演唱,將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除表演藝術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尼泊爾「粧佛」、喬治亞「琺瑯」、韓國「螺鈿漆器」、越南「藤編」等四國工藝師分兩梯次來臺進行工藝示範、交流創作與民眾DIY體驗,並將與宜蘭傳藝園區「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的駐園工藝師們進行創作交流,為2019年亞太傳統藝術節增添多元面貌。

越南國立官賀民歌藝術團將率領六名男女歌者來臺,演唱流傳於北越農村地區的官賀民歌。.jpg

越南國立官賀民歌藝術團將率領六名男女歌者來臺,演唱流傳於北越農村地區的官賀民歌。

 

活動資訊

2019亞太傳統藝術節

活動時間:2019年10月5日至10月13日

活動地點:宜蘭傳藝園區

*詳細演出節目時間與內容,請密切注意國立傳統藝術

中心官網:www.ncft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