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客家大戲 重現傳統藝術風采

  • 次標題:第18期-2017/01
  • 文:林沅滿
  • 圖: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 點擊數:8251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改編自莎劇的年度大戲《背叛》於城市舞台演出。
簡介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辦人鄭榮興表示,每年參加傳藝金曲獎,都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不管是逐漸沒落的客家八音或是客家戲曲,都能持續承傳並推廣,不只將客家文化深耕臺灣,也能走向全世界。

客家大戲《潛園風月》DVD榮獲「第27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山河氣韻.聲聲世世》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近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在客家戲曲製作、演出也屢獲肯定,鄭榮興表示,希望透過客家戲曲的演出,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也將客家的美好持續傳承下去。

鄭榮興出身苗栗傳統客家戲曲世家,民國76年他返鄉邀集祖父母年代的劇團成員創辦「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致力客家戲曲傳承,八年後劇團推出的《婆媳風雲》在國家劇院首度公演,也是第一齣登上國家劇院的客家大戲。

創辦將滿三十年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重視人才培育持續培養新血,國小學童暑期「客戲一夏」客家戲曲研習夏令營已推出五年,每年都有數百名學童由劇團老師指導學戲、唱戲,安排成果演出,讓孩子有機會接觸、認識傳統客家戲曲,成為傳承客家戲曲的火種。

自1997年起,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開始辦理「客家戲曲人才培訓計畫」,培訓客家戲曲表演新秀,多有獨自擔綱演出能力。團員包含了老、中、青、少等四代,資深藝師帶領年輕新秀,老幹新枝同臺演出,團長積極有心的經營管理,加上各界的熱心支持與協助推廣,「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已由廟亭野臺表演,逐漸活躍於大型室內舞臺,更前進到臺北國家戲劇院,重現傳統客家三腳採茶戲之藝術風采。

對於客家八音造詣甚深的鄭榮興表示,希望能把即將失傳的客家民間音樂,繼續發揚光大。鄭榮興:「我們客家人對北管,也是相當有研究,等於說現在的亂彈,對灣來說已經沒落了,但是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也好,榮興劇團也好,在這方面都%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