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歡迎使用阿祖級骨董文具

  • 次標題:第9期-2016/04
  • 文:謝繕聯
  • 圖:謝繕聯
  • 點擊數:4377
用鐵筆刮除蠟紙上的蠟,露出紙纖維讓油墨滲透複印
簡介

走進大人小學,時光彷彿倒退了七十年,展示架上擺滿了文具們的前身,有些還可從外型追溯到現今的轉化,有些則被現代科技產品取代,然而聽著一件件舊時文具、玩具的前世今身,不禁緬懷起那個職人精神當道的工藝年代。

「過去物資不像現在充裕,一件東西往往要使用很久,因此在製作時也會使用比較好的原料,和細緻複雜的技術。」

大人小學是由一對熱愛古物的設計師夫妻桑德和語宸所創辦,因為工作需求,讓他們開始收藏古文具,不僅收集上癮還熱切地挖掘古文具的歷史背景,為了想傳遞上個世代惜物愛物的工匠精神,於是決定展示這幾年的藏品,更以便宜的價格和大家分享,希望讓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使用這些古文具。

桑德示範謄寫器的使用方式,將油墨來回在蠟紙上滾,油墨就會從紙的纖維滲透複印到下方的紙

在大人小學中,有一大面展示架上擺滿了鋼板,旁邊則是各種樣式的鐵筆,原來這是已在現代生活中絕跡的「謄寫器」專用筆,在影印機大量進駐辦公室前,可是公家機關、學校、私人公司相當方便的複印工具。

整組謄寫工具共有謄寫器、蠟紙、鋼板、鐵筆、油墨、滾筒幾樣工具,使用時要先將蠟紙固定在鋼板上,再選用合適的鐵筆刻畫文字或圖案,鐵筆會將紙上的蠟刮除,接著再將蠟紙放在謄寫器網板下方,底下夾張紙,用滾筒來回均勻滾墨,墨汁就會從蠟紙上的孔洞滲到白紙上,桑德說過去要快速印製傳單或戰爭時的宣導單,或是學校老師出考卷,都得靠這台謄寫器。

NEW MAN工程機構筆有雙色出蕊的精密結構設計。工程機構筆有雙色出蕊的精密結構設計

除了謄寫器,大人小學也收藏了許多骨董筆,如鋼筆的前身-沾水筆,桑德解釋過去沾水筆的筆頭還會依照英文或是中日文書寫需求而有不同的設計,此外還有桑德的得意收藏-工程機構筆,這款工程機構筆不僅罕見的使用在當時相當常見的賽璐珞為筆桿,內部黃銅製成的旋轉機構更是匠心獨到之作,旋轉筆桿不只可調整筆芯長度,更令人讚嘆的是逆時針旋轉即可切換筆蕊顏色,把玩著阿祖級的文具,再拿出包包裡的原子筆,不禁想著當下一代人也拿著「古物」追溯我們這代人的生活時,會有什麼感想呢?

沾水筆是鋼筆的前身,圖中為過去常見的賽璐珞迷幻七彩沾水筆。

沾水筆是鋼筆的前身,圖中為過去常見的賽璐珞迷幻七彩沾水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