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繼」讓遺憾成就美麗

  • 次標題:第15期-2016/10
  • 文:謝繕聯
  • 圖:謝繕聯
  • 點擊數:6725
金繼除了修補裂痕,也可結合異材質,創造差異的美感。
簡介

為了延長器皿的生命,古人在器物上塗上漆樹的汁液形成天然保護層,漆藝中有一項很特別的技術「金繼」,是由日本茶藝文化延伸出的漆藝工法,專用於修補器皿,不僅還原修復品原本的功能,更讓修復品成了世上獨一無二的創作。

超強化天然保護層

「桼」是「漆」的古字,即劃開樹皮讓液體滴下之意,只有漆樹流出的汁液可稱為漆,其他人工合成的都只能叫做塗料。

在陶器工藝出現前,人們以木頭為器皿,為延長器皿的生命,古人在器物上塗上漆樹的汁液形成天然保護層,而後發現在琥珀色的生漆中加入礦物質或天然植物,就可以改變漆的顏色,漸漸發展出漆藝這項工藝。

生漆中加入硃砂,就成了鮮豔的朱漆。生漆中加入硃砂,就成了鮮豔的朱漆。

一層一層磨心性

接觸漆藝前,工藝設計系畢業的陳明宗為了找尋一生志業花了不少時間心力,曾跟著師傅們學習木工、陶藝、琉璃等工藝,直到接觸了漆藝,發現漆可與各種材質結合的特性,可以延續他對其他工藝的興趣,且材料天然,讓他決定傾心鑽研。在花蓮江添昌老師的指導下,不只習得了漆藝的各種技法,更深受老師創作態度的影響,漆要一層一層慢慢堆疊,等上一層完全乾透後才可再上下一層,一件作品往往需要數個月的琢磨等待,但也因無法量產複製,每件作品都是世上唯一,漆藝繁複耗時卻獨特的創作特性讓陳明宗著迷不已。

以當代美感傳承漆藝精神的陳明宗老師以當代美感傳承漆藝精神的陳明宗老師。

陳明宗老師的作品展現漆藝多層次的質感。

陳明宗老師的作品展現漆藝多層次的質感

金繼讓裂痕化為美麗的印記

漆藝中有一項很特別的技術「金継ぎ」,中文叫做「金繼」或「金繕」,是由日本茶藝文化延伸出的工法,愛茶的人對於茶具有股依戀之情,當心愛的茶具不慎破損時總捨不得拋棄,這時就可借助漆的黏著特性修復,不過琥珀色的生漆在茶具上顯得突兀,隨著金工技術進步,漆藝師們也開始將金子銀子磨成細粉加入生漆中,那些觸目的裂痕在修補後更明顯了,但不加掩飾的痕跡不僅還原修復品原本的功能,更讓修復品成了世上獨一無二的創作。

金繼修補的不只是器皿,也讓託付者與器皿間的故事繼續延續。金繼修補的不只是器皿,也讓託付者與器皿間的故事繼續延續。

對陳明宗而言,金繼最有趣的就是託付者與修復品間的關係,在餐具器皿唾手可得的今日,願意花錢花時間修復的人想必特別重感情吧,聽了委託者的故事後,能運用自己的手藝彌補裂痕,在快速翻轉的時代,為過去的記憶留下一些美麗的痕跡,讓遺憾繼續,是多麼療癒的重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