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格字樣,訴盡天地自然玄機 - 心中自有一把魯班尺

  • 次標題:第3期-2015/10
  • 文:車炎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 圖:車炎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 點擊數:4383
銅塑魯班尺,攝於臺中豐原巧聖先師廟。
簡介

魯班尺儼然已成為匠師道德良心自我約束的無形規矩,他們以專業知能提供世人在生老病死苦之間安身立命的可靠準則。

「魯班尺」相傳出自春秋魯國人公輸班之手,又名「文公尺」、「門公尺」,長一尺四寸一分(約42.9公分),為漢民族傳統建築匠師用尺,常見竹製或木製,主要用來丈量廟舍房宅及家具等各式尺寸,其中蘊藏豐富的天地自然和諧之道、匠師傳承之巧藝智慧與古人的生命哲學。為求營造丈量時能趨吉避凶,便採用簡明直白的八格字樣(財、病、離、義、官、劫、害、本)作為吉凶尺寸象徵,工匠施作時自應審度明辨,並藉此作為區分商辦、住宅(財、本)與公衙學舍寺廟等義聚處所(義、官)之合宜尺寸以及建築營造禮法形制。

現代匠師實際使用之鐵捲尺。

現代匠師實際使用之鐵捲尺。所見尺寸刻度依次由上至下為:

 一、臺制尺。

 二、魯班尺(文公尺),用於丈量陽宅、家具、神位、佛具等各式尺寸。

 三、丁蘭尺,用於處理陰宅、祖龕尺寸(不可與魯班尺混淆)。

 四、公制尺。

 

拜現代工業科技發達之賜,魯班尺已納入晚近測量工具的一部份,使用起來更加方便。包括放入長度較長、使用便利之鐵捲尺刻度(上圖);或是不銹鋼製之角尺(曲尺),不僅將勾股弦長度數值分刻於角尺正反兩面作為快速換算比例尺,還可同時測校垂直角度(下圖)。

                             角尺,同樣包含臺制、公制尺寸,以及文公尺字樣。角尺,同樣包含臺制、公制尺寸,以及文公尺字樣。

中式廟宇施工圖,地板平面到主樑底端高度為498.8公分(註明為魯班尺16.8尺六白金)

中式廟宇施工圖,地板平面到主樑底端高度為498.8公分(註明為魯班尺16.8尺六白金)

諳熟魯班尺的傳統匠師,往往僅憑目測即可看出建築門窗、家具尺寸之吉兇。匠師的手上功夫既可為善亦可為禍,起造下手時自然必須小心謹慎。魯班尺儼然已成為匠師道德良心自我約束的無形規矩,他們以專業知能提供世人在生老病死苦之間安身立命的可靠準則,同時在面對這個詭譎多變的世界時,各人心中自有一把用來忖度自持的魯班尺。

屏東木雕匠師梁佳宏解說魯班尺之使用

屏東木雕匠師梁佳宏解說魯班尺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