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由傳統到現代 百變女王-魏海敏

  • 點擊數:1290

 

「梅派傳人」魏海敏早已在傳統戲曲養份中磨練出精湛演技,不論是傳統女性的溫柔婉約,或是新潮女性角色灑脫奔放,她都隨著角色思維的不同,可以一變再變,她在舞台上面對不同角色都從容自如的展現演技,不但奠定她兩岸戲曲界的地位,同時也收服了兩岸三地的觀眾。

魏海敏說:「東方女性溫和內斂的個性,和西方戲劇女性強烈個性展現自我的角色完全不同,但演員在演出時是往內省視,找到可以詮釋的方法,同樣都要花心思去了解。」

十歲就進入「海光劇團」「坐科」學戲的魏海敏,因老師識慧眼相中她是塊可造之才,指定她唱旦角戲走「青衣」路線,使得尚不懂人間事的魏海敏,便隨著老師的指導可以唱作俱佳扮演不同傳統女性角色,但隨歲月增長和人生的歷練,在傳統女性角色的婉約中,魏海敏完全掌握住角色內心對追求愛情的那份期盼,及求不得愛時的相思和哀怨。

但魏海敏的人生路早註定要改變,當代傳奇劇場找她合作演出西方女性角色時,她內心掙扎過,因為西方女性角色是外放的,她們展現的是「人性」,尤其《樓蘭女》情慾表現更強烈,當她失去愛情時性情大變成乖張、暴戾甚至殺人弑子,那種強烈人性的表現,絕不是一向注重天地君主有教化力能的中國戲曲可比擬。

魏海敏曾涉獵莎士比亞、古希臘悲劇、環境劇場、意象劇場;主演劇碼逾200部,塑造過的角色跨越古今中外,從楊貴妃、虞姬、孟小冬、曹七巧到馬克白夫人、埃及豔后,魏海敏都適角色的刻劃這些女人的情感的內心。她從不排斥新角色,每檔都決定接受挑戰,在不同戲中角色的磨練下,造就今日的魏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