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靈靜逸,舞樂相詮-無極樂團《落花無言》

  • 點擊數:1273

成立於2003年的香港無極樂團,以極具跨越與突破的實驗性精神,專注於東方音樂的當代詮釋,由前香港中樂團琵琶首席王梓靜,任音樂總監,藝術總監則是知名作曲家羅永暉,其跨越藝術與商業的作曲創作,屢獲嘉評,除了獲獎無數的音樂創作《逸筆草草》《千章掃》外,電影《桃姐》配樂,也是出其手筆。

此次應2015香港週之邀,來台演出的意境音樂劇場《落花無言》,是一齣以音樂為主軸的劇場作品,在東方意境主旋律中,以傳統國樂的室內樂編制為底,複疊頌缽、聲樂、日本笙的實驗組合。由知名舞台設計家曾文通打造空靈悠遠的舞台空間,加上複合多媒體科技的視覺語言,詩、舞、光、影之間,形成交融賦格的異幻場景。

作品名稱《落花無言》,取自唐‧司空圖‧《詩品‧典雅》,極具哲思。音樂創作取材自敦煌,企圖讓歷史從風化中重生,內容解構文本情節、去角色去故事,直取意象,暗喻生命與自然的無常無盡。是風格迂迴而內斂的跨域音樂實驗,也是快速節奏的都市生活中,難得一見的寧靜幽逸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