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蕭青陽夢想成真 蓮花媽祖廟 驚艷美國火人祭

  • 點擊數:1584

今年八月底至九月初,位在美國內華達州的黑石沙漠中,聳立一座七層樓高的「蓮花媽祖廟」,廟頂四周盤旋9隻巨型金屬噴火龍,展示9天後,一把火只見「蓮花媽祖廟」在烈火中化為灰燼,不但設計師蕭青夢想成真,也撼動現場7萬不同國籍外國人的心。

灣文化和老外溝通交流

蕭青陽表示,多年前他在雜誌上看過「美國火人祭」(Burning Man)的報導,心中就燃起組團參加的想法。某一天他遇見「夢想基金會」創辦人蔡聰明願意出資,和蕭青陽一起創作前往沙漠完成夢想。

「這次前進美國我更想用灣文化和沙漠中的老外溝通交流。」蕭青陽指出,「美國火人祭」是創作力大爆炸的現場,世界各國藝術家作品聚集一起展示的機會。蕭青陽想,這次體裁要呈現的灣文化應該就是海上神明「媽祖」,再加上旁邊的順風耳、千里眼,非常具有戲劇感。

蕭青陽說,這次合作集合中外藝術家近百名,是以前沒合作過的新方式,團隊先在灣創作超過8個月時間,再進軍舊金山完成媽祖廟、9條龍的焊接工程和組裝,最後運至沙漠完工。和世界藝術家一起評比,就像競賽一樣。蕭青陽指出,全世界有500件作品參加競圖,最後入選40件,最後進入沙漠決選,大會主席說:「灣作品被評為前三名的作品。」

蓮花媽祖神廟 驚艷火人祭

一年一度的「美國火人祭」藝術節,今年的主題是「鏡之嘉年華」,臺灣組成跨國團隊打造的「蓮花媽祖神廟」,廟內還提供參觀者擲筊、抽籤,還有身穿道士服的工作人員解籤、送上平安符。很多外國人也走進廟內,誠跪拜、求簽,淚流滿面,為求心靈的寄託。

「美國火人祭」第9天,在蕭青陽帶領下,一連串精采的藝陣遊行、夜市熱鬧文化,成為今年火人祭盛典上最耀眼的作品,最後所有的作品都必須一把火燒掉,只見斥資新台幣2千萬完成的「蓮花媽祖神廟」被熊熊大火燒盡時,蕭青陽其實是很開心的,感覺夢想任務終於完成。

 

二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