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句話成就一個團 廖瓊枝與唐美雲的情誼與使命

  • 點擊數:1276

歌仔戲臺上演得是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有忠義也有情愛,而戲臺下演員們相知相惜,用一輩子一起為傳統戲曲努力的精神更是動人。唐美雲與廖瓊枝不僅曾在劇中飾演母子,私底下的情誼更推動了歌仔戲的發展。

在唐美雲帶領下,「唐美雲劇團」以創新與精緻著稱,開創了獨特的唐氏劇場美學,而這一切的緣起,只因為廖瓊枝老師的一句話:「妳若是想替爸爸完成夢想,若想為歌仔戲盡心力,那妳一定要有自己的劇團」。 

唐美雲的父親蔣武童精通歌仔戲的生、旦、淨、末、丑,在臺灣百年歌仔戲史中,獲得「戲狀元」之榮銜,而當年一起在富春社和師傅莊仔角學戲的同門師妹,就是唐美雲欽佩尊敬的「阿姑」。

談到當初為什麼學戲,唐美雲爆料原來她當初只是為了一雙繡花鞋就答應登臺演出,完全沒學過戲的她,只跟著文場老師學了一段就上場了,沒想到第一次登臺,竟然就出了差錯,甚至害她無法下場,她因此賭氣跟父親說再也不要演戲了。

幸好,在父親的耐心引導下,唐美雲漸漸發現原來內臺戲可以精緻可以大器,讓她對歌仔戲的發展有了更多想像,決定一肩擔起她的梨園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