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廖瓊枝、唐美雲 傳承人是他…

  • 點擊數:1275

演戲時要怎麼哭出味道呢?本期傳藝Online請到有臺灣第一苦旦、臺灣最會哭的女人-廖瓊枝老師為大家講解,老師說做戲又有分做在皮的、做在肉的、做在骨的、做入粹的,不管怎樣賣力演出,如果沒有內心鋪陳,觀眾依舊看得出差異,老師以「我看得很難過」這句話示範各種層次的哭,原來光是哭就有如此多的學問,更是老師生命經驗的理解與表現。

而如何將這些經驗傳承後代呢?唐美雲老師提到,除了關注傳藝新生代的培育,學生畢業後又何去何從呢?因此能是否能提供優質場地讓全臺的表演團體有地方與民眾交流,當歌仔戲已不像以往「一桌二椅」就能在街頭樹下演出,是否要有更全面的規劃,歌仔戲傳承的不只是一門技藝,更是從身段、口白、服裝、舞蹈甚至舞台設計的全方位藝術。

在本次訪談中,廖老師和唐老師特別開金嗓為傳藝Online的觀眾合體獻唱一段《金水橋畔》,讓大家懷念過去兩人同台飆戲的精采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