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創意的鑽石 傳統文化

  • 點擊數:1200

十六歲到巴黎音樂學院求學陳郁秀,第一堂課老師要外籍的同學介紹自己國家的音樂。「我愣住了,我不曉得臺灣的音樂是什麼。」老師說:「如果妳不瞭解你的文化, 妳的競爭力在那裡?」到法國受到的第一棒就敲醒陳郁秀,「我的一生就在強調臺灣對於自己要有詮釋權。」

陳郁秀說:「臺灣文化的獨特性必需跟臺灣的土地人相關的才叫做臺灣的文化。」時常在講「原鄉」與「時尚」,所謂「原鄉」跟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社會習習相關。而「時尚」則是需符合國際水準,全世界的人都能接受。如果我們沒有把它善於表達出來,臺灣存不存在,對全世界而言一點都不重要了。

兩廳院綠牆,都是採用臺灣原生蕨類創建而成。

兩廳院綠牆,都是採用臺灣原生類創建而成。

臺灣是寶貴的礦石 透過文創磨光

陳郁秀舉例說,莫內的畫作原是法國的本土文化,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熟知,是因為法國將優質的本土文化介紹到全世界,讓全世界都接受,而變成一個國際的文化,所以所有優質的國際文化,都源自於本土文化,沒有本土文化,就不會有國際文化。

兩廳院花牆,都是採用臺灣原生蘭花創建而成。

兩廳院花牆,都是採用臺灣原生蘭花創建而成。

「我認為臺灣是一顆鑽石,擁有多樣性生態、多元的文化。鑽石若未經切割也只是顆礦石,臺灣就是一顆寶貴的礦石,如果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去磨光,臺灣就能閃閃發光。」陳郁秀指出,必須鼓勵臺灣的藝術家,多用自己的文學、自己的故事來創作,到國外表演時才能代表臺灣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