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才禁止寶可夢 故宮也加入尋寶行列?!

  • 次標題:第14期-2016/9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 點擊數:3489
國中組優勝的臺北市景興國中呂彥達老師,特別設計書法撲克牌遊戲,像是書法心臟病、書法抽鬼牌、書法吹牛,寓教於樂讓同學從遊戲中認識書法體例!圖中同學們為了在書法撲克牌遊戲中獲勝,認真地採用分類的方式認識。
簡介

為鼓勵第一線教師利用故宮數位教學資源,開發創意教案,融入學校課程中。國立故宮博物院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共同舉辦了第二屆「故宮教育頻道-創意教案設計競賽」。

為鼓勵第一線教師利用故宮數位教學資源,開發創意教案,融入學校課程中。國立故宮博物院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共同舉辦了第二屆「故宮教育頻道-創意教案設計競賽」。

新竹縣湖口高中國中部白又淨老師將故宮典藏文物和文創發展融入公民課程中,跳脫框架解說文化的特徵、內涵和傳承創造,創意十足,獲得國中組特優獎項。

臺北市景興國中呂彥達老師,利用故宮影音「五阿哥的書法探奇」和故宮典藏各類體例書法圖片,設計了「出乎黑白之間-書法概論」教案,從觀察生活中的文字設計切入,帶領同學認識線條之美,以及書法的前世今生,還特別設計書法撲克牌遊戲,像是書法心臟病、書法抽鬼牌、書法吹牛,寓教於樂讓同學從遊戲中學習書法體例,它的創意也獲得評審青睞,得到優勝鼓勵。

國小組優勝的新北市立鶯歌國小劉美玲老師,結合視覺與表演藝術,設計「舞青花」課程,帶領學生將瓷器上的流線圖案,幻化為藍色彩帶舞,以舞蹈的方式呈現文物之美!國小組優勝的新北市立鶯歌國小劉美玲老師,結合視覺與表演藝術,設計「舞青花」課程,帶領學生將瓷器上的流線圖案,幻化為藍色彩帶舞,以舞蹈的方式呈現文物之美!

國小組特優獎項由嘉義縣精忠國小蔡長陵、莊凱惟老師設計「密室尋寶」遊戲獲得,讓同學親臨故宮展間,發揮團隊精神,尋得終極寶物,創造孩子們與故宮的共鳴!還有獲得優勝的新北市立鶯歌國小劉美玲老師,結合了視覺與表演藝術,設計課程「舞青花」,帶領學生將青花瓷的流線圖案,幻化為藍色彩帶舞,以舞蹈的方式呈現文物之美。

為了讓偏鄉孩童也能親近故宮典藏,故宮與國網中心於2014年共同打造「故宮教育頻道(iPalace Channel)」雲端平台,期待將最新的數位科技結合學校課程,讓老師同學們也能透過數位影音來認識故宮典藏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