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生為匠 「工藝成就獎」得主林添福

  • 次標題:第17期-2016/12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點擊數:4505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頒發2016工藝成就獎予得獎者林添福。
簡介

人稱「阿公」、高齡90歲的林添福,一生與陶為伍。他出生於臺中南屯。當年他的祖父林國本經營臺中縣「大甲東」知名陶廠外窯,林添福13歲隨福州師傅學陶,14歲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工藝成就獎」,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每屆只有一位獲獎者,今年的獲獎者是創作超過一甲子的「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深具代表性。

人稱「阿公」、高齡90歲的林添福,一生與陶為伍。他出生於臺中南屯。當年他的祖父林國本經營臺中縣「大甲東」知名陶廠外窯,林添福13歲隨福州師傅學陶,14歲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對後進傾囊相授,是傳統陶藝界的活寶典,民國61年創建一條長達23公尺的「竹南蛇窯」,是目前苗栗縣唯一僅存的傳統蛇窯,更是臺灣現代柴燒陶藝的重要據點。

林添福作品可以窺見臺灣陶藝發展演進。林添福作品可以窺見臺灣陶藝發展演進。

林添福的作品以福州師製陶技藝為基礎,運用柴燒技法,結合現代審美觀點和傳統美學,像是鏤空雙層瓶、蟠龍長景瓶,自然展現深厚製陶功力,也是少數建立起個人風格的傳統陶師,受到學界、藝術界重視,並建立臺灣陶藝美學的里程碑,而他的陶創史也可說是臺灣陶業發展的縮影。

林添福近年致力傳統陶技藝傳承,他授意兒子林瑞華,計畫將傳統陶技藝朝向「教案化」、「教材化」與「影像化」的方向發展,以利於教學推廣,其次則是希望能開辦專業化的傳統陶進階課程以及大眾化的生活陶藝課程,以便深耕傳統陶精髓,進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