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探索竹跡 近百件作品展現當代創作樣貌

  • 文:編輯部
  • 圖: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 點擊數:1167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當代國際竹藝展現場。
簡介

讓臺灣當代竹藝設計與國際當代竹藝接軌,並呈現竹藝的多樣創作性,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即日起推出「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集結來自臺灣、日本、泰國、法國等8個國家的藝術家與設計師近百件作品,無論形式或呈現形式都極富多元與創意,令人驚艷。

此次展出內容分為竹裝置藝術、竹纖維藝術、當代竹藝三大項,分別展現竹藝術創作的精神性、竹纖維創作的細膩度、竹融入生活的當代設計。展場規劃設計以清朝詩人王慕蘭《外山竹月》這首詩的意境為主軸,詩中所描述的深山之月穿透竹林的氛圍,將再現於展示空間中。


各國竹藝家  齊聚一堂


這次參展的包括各國當代竹藝家,如法國竹裝置藝術家LaurentMartin-Lo,裝置藝術作品宛如雕塑品,其曲線與張力如同一首美妙樂曲的動人旋律與共鳴。日本當代代表性竹藝師本田聖流與中臣一,師生作品表現日本職人縝密工藝技巧,並具流線及結構性律動。另有知名設計師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設計扶手椅「Costes Chair/竹製特別版」、倫敦設計師葉偉榮(Kenyon Yeh)設計「Jufuku Stool」等。


法國竹藝家LaurentMartin參展作品名稱Galactic Sister法國竹藝家LaurentMartin參展作品名稱Galactic Sister。


臺灣部分則展出Yii、Handin Hand品牌精彩成果,以及由國內外設計師與臺灣竹藝師跨界合作之作品,如由德國設計師KonstantinGrcic與臺灣陳高明工藝師合作之「43(懸臂椅)」;由日本設計師Nendo與臺灣邱錦緞工藝師合作之「鐵竹椅(禪椅)」;由臺灣周育潤設計師及蘇素任工藝師合作之「高竹凳」等等。


臺法合作  竹藝升級


策展人王士俊表示,臺灣的竹藝水準在國際上備受推崇,其他國家對於竹藝的創作思維則是截然不同,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能讓大家細細品味竹藝的多元藝術樣貌。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臺灣的竹工藝文化在國際富有盛名,目前工藝中心也正邀請多位法國設計師與臺灣竹工藝師一起合作,預計今年暑假就會有一波精彩作品在臺灣與法國展出。


 


藝術便利貼 


展覽名稱:「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


展覽時間:2017/03/29 ~ 07/16


開放時間:週二 ~ 週日09:30~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四樓(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