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梨園春曉鼓振樂揚 南曲北管玹動吹響

  • 文:林昱君(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
  • 圖:竹塹北管藝術團
  • 點擊數:3425
拜師儀式,董盈廷奉上束脩。
簡介

國曆5月7日(農曆4月12日)早晨,靜幽的新竹都城隍廟彌勒殿多了幾分熱鬧,一場簡約而隆重的拜師儀式,西秦王爺被請到供桌中央,高椅坐著七旬的北管藝師,年輕的北管學子跪拜扣首。

「弟子願執拜師之禮,誠心投恩師門下為徒,謹尊師教,刻苦鉆研,傳承恩師德才,弘揚梨園文化;自後師徒有分,當知恭敬,身受訓悔,沒齒難忘,情出本心,絕無後悔」


國曆5月7日(農曆4月12日)早晨,靜幽的新竹都城隍廟彌勒殿多了幾分熱鬧,一場簡約而隆重的拜師儀式,西秦王爺被請到供桌中央,高椅坐著七旬的北管藝師,年輕的北管學子跪拜扣首。鏗鏘的拜師誓詞,奉黃酒、束脩和拜師帖,在竹塹北管藝術團的團長、副團長和執行長見證了一個老藝師對年輕學子的期許、以及北管戲曲傳承的曙光。


董盈廷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自幼學習傳統音樂,碩士畢業後於竹塹北管藝術團擔任音樂助教,是新生代的北管傳習者。竹塹北管藝術團的身段老師彭繡靜,原為台中新美園的當家小旦,也是薪傳獎的得主,在北部的北管軒社皆能見她辛勤傳習的身影。老藝師與新生代學子在竹塹古城相遇,深感北管戲曲的凋零,在竹塹北管藝術團孫正雄執行長與新竹都城隍廟的的支持下,董盈廷拜師,以傳承彭繡靜的一身絕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