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再見禁戲 好戲不斷

  • 次標題:第124期-2019/06
  • 文:王照璵(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博士)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
  • 點擊數:1413
《昭君出塞》 黃詩雅( 中) 飾王昭君 周慎行( 左) 飾馬伕 陳元鴻( 右) 飾王龍。
簡介

這次「再見禁戲」可說是一部活的禁戲演出史,全面地展現出古往今來的禁戲樣貌。戲的禁與不禁之間,有許多值得觀眾細細品味之處,希望藉此引領觀眾撇開意識形態,純粹看待戲裡面的藝術與人情的美感。

2006年國光劇團曾推出三天「禁戲匯演」,引發熱議。在百無禁忌的社會環境下,展演過去的「禁戲」,固然是一種行銷策略,但同時也以此作為政治歷史荒謬的見證。12年後國光再度推出禁戲系列,擴充到6天份戲碼,有些戲碼就是連常看老戲的觀眾,也不會想到他們竟然曾經是禁戲!

 

75日的《鎖麟囊》、《春閨夢》、《荒山淚》在臺灣曾因反戰思想而被禁,但以善有善報為主題的《鎖麟囊》則一直傳唱不休。然而《鎖麟囊》在對岸因「階級調和論」被禁。

 

76日推出以「楊家將」為主題的禁戲。分別是《四郎探母》的〈坐宮〉、〈探母獻圖〉、〈見妻〉,以及《楊門女將》的〈巡營〉、〈探谷〉五折戲。《四郎探母》雖然百餘年來傳唱不休,但在近代可說是命運相當多舛。兩岸都曾因為四郎叛國投降而禁演此戲。另一齣《楊門女將》被列入禁戲的理由並不像《探母》一般曲折,單純因為是1949年後對岸編演的「匪戲」。’

 

77日的《李慧娘》,被禁的理由則因為是鬼戲。鬼戲在戲曲有著別具風格的表演藝術。但在大陸戲曲改革雷厲風行實施之際,破除封建迷信成了重要方針,鬼戲自然首當其衝,當時劇界在保留鬼戲精華與反迷信之間有著非常激烈的拉扯。

 

712日的戲碼,是崑曲《長生殿.小宴》與京劇《西廂記》。早在明清兩代便有禁止扮演「帝王將相、忠臣義士、先聖先賢」的命令。而以男女情愛為主題的作品,也常因被視為淫戲、粉戲而被取締。《長生殿》寫帝王的情愛,兩者都占全了,被禁也不意外。《西廂記》除了在傳統社會因「淫戲」被禁,在臺灣也曾因為是「匪戲」而遭禁。

 

713日同樣是京崑並演,將以林沖為主角的崑劇《林沖夜奔》和京劇《野豬林》組合演出,其中編寫於1950年代的《野豬林》自然是因為「匪戲」被禁。714日可說是十三年前【禁戲匯演】的精選回顧,這三齣經典老戲被認為是:諷刺政府(《昭君出塞》)、妨礙善良風俗(《莊子試妻》)、違背社會教育(《吳漢殺妻》)而被列入禁戲名單之中。

《長生殿》過去也曾是禁戲。.jpg

《長生殿》過去也曾是禁戲。

 

演出資訊

國光劇團【再見禁戲】

2019/07/05()19:30

《鎖麟囊》王耀星

2019/07/06()14:30

【楊家將】

《四郎探母.坐宮、探母獻圖、見妻》

〈坐宮〉黃詩雅、鄒慈愛

〈探母獻圖〉王鶯驊、羅慎貞

〈見妻〉劉蒂、陳美蘭

《楊門女將.巡營、探谷》

〈巡營〉蔡佳君

〈探谷〉黃詩雅

2019/07/07()14:30

《李慧娘》林庭瑜、王佩宣、黃毅勇

2019/07/12()19:30

《長生殿、小宴》()溫宇航、劉珈后

《西廂記》()劉海苑、陳長燕、王佩宣、溫宇航

2019/07/13()14:30

《林沖夜奔》()徐挺芳

《林沖》()戴立吾

2019/07/14()14:30

《昭君出塞》黃詩雅、周慎行、陳元鴻

《莊子試妻》朱勝麗、陳清河、張家麟

《吳漢殺妻》唐文華、羅慎貞、林庭瑜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