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生存權 薪傳歌仔戲劇團推《夢斷黑水溝》

  • 次標題:第124期-2019/06
  • 文:編輯部
  • 圖:薪傳歌仔戲劇團
  • 點擊數:1549
《夢斷黑水溝》描述一段近代爭取生存權的血淚故事。
簡介

迎接創團30週年,薪傳歌仔戲劇團由歌仔戲國寶藝師廖瓊枝領軍,再推《夢斷黑水溝》,內容講述在大時代的威權體制下,從唐山移民渡海來臺尋找世外桃源的追夢故事,「勸君切莫過臺灣,臺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亦是難」,這一段話道盡唐山過臺灣的歷史悲歌。

劇情描述李沖從唐山偷渡來臺灣找落腳處,認識了兄弟吳固,碰上朱一貴起義遂加入,起義失敗兩人成了清朝圍剿的餘孽。逃到荒郊意外營救風櫻與秀卿,回到打狗風櫻想留住李沖,李沖辭意堅決。離開林家後李沖、吳固見識到原民-尤路與瑪浪的純真與熱情,一群人就自給自足好不歡樂,看似美好卻光景不常,究竟「朱軍餘孽」的標籤會為李沖帶來怎樣的衝擊?一段為「生存權」奮鬥的血淚故事,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2018年《夢斷黑水溝》在高雄春天藝術節首演,首演即獲廣大觀眾迴響,甚至看完首演馬上二刷進劇場再感動一次,觀眾感動的說:「這是一部全方位的好戲,有好導演、好編劇、更有好演員,每位演員戲份平均、功底紮實、唱念一絕,令人感動的感情表現,不得不佩服。」

 

這次領銜主演包括張孟逸、古翊汎、廖玉琪、王台玲、劉冠良與江亭瑩等,薪傳也邀請高雄在地知名漫畫家童錦茂跨界操刀,有鑑於許多臺語文之美逐漸被大眾所遺忘,在這齣歌仔戲當中也採用許多臺灣俚語,希望喚起大家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文化記憶。

 

演出資訊

薪傳歌仔戲劇團《夢斷黑水溝》

2019/07/27()14:30

2019/07/28()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