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光劇團演繹經典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 次標題:第126期-2019/10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
  • 點擊數:2163
國光劇團繼2014《康熙與鰲拜》、2016《孝莊與多爾袞》之後,於2019推出第三部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國光劇團繼2014《康熙與鰲拜》、2016《孝莊與多爾袞》之後,於2019推出第三部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時代背景由清國之興轉向盛極而衰的乾隆晚年,同時也是西方工業革命崛起的關鍵時代。 

但清帝國百年大業,又與《紅樓夢》有甚麼關係呢?古典小說鉅著《紅樓夢》由曹雪芹所著,雖膾炙人口,卻多次被查禁。理由不外乎書中內容描寫女子情事,有淫穢、傷害風俗之嫌。然亦有史料記載,乾隆認為本書故事背景影射當朝權相納蘭明珠及其子納蘭容若之家事,為《紅樓夢》的被禁多了幾分朝政祕辛的色彩,而本書在乾隆晚年時解禁,又更讓人玩味。 

承繼先祖洪業,自認文治武功古今無雙的大清朝乾隆皇,在位一甲子,極需有人延續他晚年的精力與意志;擅於察言觀色、儀表出眾、處事機敏的和珅,不僅贏得乾隆的寵信,更逐步走入乾隆的內心。

強強聯手,溫宇航將與唐文華帶來經典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01.jpg

強強聯手,溫宇航將與唐文華帶來經典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乾隆的心,自從三十八歲那年孝賢皇后死後,早已缺了一大塊,多寶格內收藏的天下奇珍,或許能稍稍慰藉;《紅樓夢》是他心中的另一塊秘境,書中所載似是康熙爺當年江寧織造曹家之事,深受康熙寵信的曹寅正是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家御前侍衛、包衣奴才的身分背景,也與和珅相同,和珅的才幹,更好似榮國府掌家的王熙鳳…… 

雖《紅樓夢》盡寫些癡兒怨女、官場奸巧,況又豪奢無度,乾隆禁止此書刊行。然而和珅在烈焰堆中曾見此書,看到王熙鳳為秦可卿辦了好一場熱烈的葬禮,他甚至試著彌補乾隆內心的缺憾。秦可卿的鬼魂現身規勸王熙鳳,乾隆似乎也看到死去的孝賢后向他走來……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紅樓夢》講述著寧榮二府一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再到人逝物非的景況,觸發我們從另一個特殊視角來看待乾隆晚年與和珅的關係。《紅樓夢》寫盡了曹家的盛極而衰,然而天縱英才如乾隆與和珅,難道在閱讀《紅樓夢》之時,竟沒能讀懂《紅樓夢》所喻興衰之嘆?沒能體會秦可卿一縷幽魂,仍惦記著來警惕王熙鳳需抽身退步要及早的警訊?這些問號,就讓好戲為戲迷、為史迷一探究竟。 

唐文華是飾演乾隆皇的不二人選。01.jpg溫宇航飾演和珅。.jpg

(圖左)唐文華是飾演乾隆皇的不二人選。

(圖右)溫宇航飾演和珅。

演出資訊

國光劇團《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2019/12/6(五)19:30

2019/12/7(六)14:30

2019/12/8(日)14:30

演出地點:臺北國家戲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