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憨子弟 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

  • 次標題:第127期-2019/12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點擊數:1585
新竹同樂軒木雕彩牌可說是鎮館之寶。

北管子弟團,可說是臺灣漢人社會最早的音樂教室之一。 其中「北管」曾經是臺灣最風靡的流行音樂,熱鬧喧騰、氣勢十足,是大眾對它的第一印象;舉凡酬神演戲、迎神賽會、祭典儀式、婚喪喜慶等活動,多流淌著它的音樂,在在體現出臺灣人的生命情調與審美興味。至於「子弟」,則意指業餘參與社團活動的人,甚至因對社團的投入相當徹底,故被戲稱為「憨子弟」,從中可見他們的執著與一往情深。

 

本展集結全臺如台北共樂軒、台北靈安社、三重南義社、新竹同樂軒、新竹振樂軒、臺中何厝新樂軒、彰化梨春園北管樂團、北港集雅軒、花蓮花蓮社、羅東福蘭社、宜蘭總蘭社、頭城武營協和堂等多間北管社團,展陳200多年來臺灣北管藝術的絕代風華,透過對北管音樂、戲劇、陣頭、信仰、北管組織與社會互動等面向,帶領大家認識這位熟悉卻又陌生的老朋友。

 

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20191272021523

展出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展示館

開放時間:每日9:00~18:00

(周一上午休館,中午12:00開館)

導覽服務:提供中、英、日、閩南、客家、兒童語音及視聽障導覽。

宜蘭總蘭社壓帆旗,深具歷史價值。.jpg台北共樂軒珍藏的銀質銀頭旗。.jpg

(圖左)宜蘭總蘭社壓帆旗,深具歷史價值。

(圖右)台北共樂軒珍藏的銀質銀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