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戲曲夢工場六齣 首演作品帶領觀眾孵化綺麗夢想

  • 次標題:第127期-2019/12
  • 文:編輯部
  • 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點擊數:1293
臺北海鷗劇場《女子安麗》是戲曲女伶召喚泰雅族的家族記憶演出。

創新?跨界?在這個什麼都可能發生、發生什麼都不奇怪的21世紀,傳統戲曲可以孵化出什麼樣的綺麗夢想呢?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枝散葉計畫「2019戲曲夢工場」再出奇招,推出六檔全新首演作品,風格迥異,各自吸睛。不僅要作夢作到印度去,結合傳統戲曲演員跟印度肢體語彙;更要返身回到原鄉來,讓戲曲女伶召喚泰雅族的家族記憶,以當代美學叩問傳統,以生命經驗唱響新聲。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傳統藝術開枝散葉計畫」旨在恢復傳統藝術生態,並推動創新發展。因此,我們不僅關注傳統經典是否得以傳承、保留,同時也透過「戲曲夢工場」這類的節目徵集補助計畫,鼓勵新創劇作家大膽創作,從傳統的醬缸中翻出新意,成為戲曲藝術探索未來向前邁進的重要動力。

 

而本屆策展人張啟豐也進一步解釋,「戲曲夢工場,『夢』指的是多元跨界的藝術實驗,『工』是身體力行實踐夢想,『場』是無限制的寬闊場域。」在鼓勵突破傳統框架、創作具戲曲元素的實驗性小劇場作品的前提下,規劃了兩檔邀演作品: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2.0》、臺北海鷗劇場《女子安麗》,以及四檔評選作品: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夫人夜未眠》、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奪嫡》、李季紋x正在動映《丑王子》、當代傳奇劇場《少年三岔口》。這六部作品的戲曲、戲劇創作者不僅擁有更大的空間實驗所想,臺灣戲曲中心這個場域也成為實踐夢想的戲曲夢工場。

 

首檔主打作品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是由印度民間口傳故事改編而成,其說故事的方式頗具特殊性與趣味性,曾入選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節目,並受邀國際演出。《假戲真作2.0》則由京劇武生翹楚戴立吾與原創編導演江譚佳彥合作,彼此激盪、較勁,激發出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臺北海鷗劇場《女子安麗》則為獨腳戲,是泰雅族親愛部落女子、國光劇團當家花旦、臺北文化獎得主朱安麗的生命回首,探詢本身多重文化脈絡的順流、截堵與迴灣。

 

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夫人夜未眠》擷取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情節,著重筆力探討馬克白夫人。舞台上馬克白夫人內心層層轉變與揭露,將最能攫取觀眾注意的目光。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奪嫡》重探歷史事件,展現「美姿儀,少聰慧」的楊廣如何逐步奪取儲位,登基成為隋煬帝。此劇與《夫人夜未眠》可說是互為鏡像,結局雖異,但同樣展現人性與權力的辯證--大則國君之位,小則家族之長,更凸顯性格與命運的重要關聯。李季紋x正在動映《丑王子》選取傳統戲《金龜記》和莎士比亞《理查三世》,在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劇本獎得主李季紋巧手拆解穿插之下,各據世界東西身分懸殊的兩人,居然夢中相會,交疊兩人孤獨渴愛之心,復向前行,藉此展現劇作家的當代關懷。當代傳奇劇場《少年三岔口》取材頗廣,既有易卜生、貝克特、卡夫卡等人的作品,也有《三岔口》、《遊園》、《鎖五龍》的選用,將古今中外悲歡哀樂的人生片段、聲歌動舞,共冶於一爐。藉文字發聲、以舞台為畫布,繪就色彩繽紛的青春幻夢、筆觸颯決的兄弟悲歌。

 

六部作品或原創或改編,之於傳統各有突破、實驗之處,展現出當代創作者更私密的切入視角,以及更自由的夢想藍圖。精彩可期,邀您一起來劇場入夢!

 

演出資訊

EX-亞洲劇團《假戲真作2.0

演出時間:11/23()19:3011/24()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臺北海鷗劇場《女子安麗》

演出時間:11/30()14:3012/01()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奪嫡》

演出時間:12/07()19:3012/08()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

 

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夫人夜未眠》

演出時間:12/07()14:3012/08()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201多功能廳

 

李季紋×正在動映《丑王子》

演出時間:12/14()14:3012/15()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201多功能廳

 

當代傳奇劇場/興傳奇青年劇場《少年三岔口》

演出時間:12/21()14:3012/22()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3201多功能廳國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