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不是一種哀求 視覺設計鬼才Akibo 用臺灣做創意

  • 次標題:第22期-2017/06
  • 文:趙靜瑜
  • 圖:Akibo
  • 點擊數:4888
Akibo設計的羅大佑《原鄉》唱片專輯,扣合對時代呼喊的專輯精神。
簡介

「甚麼是傳統?我覺得傳統就是要有回家的感覺。」Akibo說,廣義來說,過去普遍在生活當中出現的,就是傳統,傳統藝術包括歌仔戲、布袋戲等等,「每一種劇種都要很驕傲地活在它所處的時代,做到最好。」

時序拉回2009年高雄世運會的開幕典禮上,現場超過百餘個國家的4萬多名選手與觀眾,再加上數以萬計的觀眾透過轉播,看見了臺灣傳統廟會民俗與藝術,以聲光科技的包裝了站上世運會主場,成為世界焦點。

現場不但有臺灣素人畫家洪通的創作,有50尊電音三太子騎著機車進場跳舞,還將臺灣引以為傲的LED產業穿上身;霹靂布袋戲的戲偶出場,上演正邪對決戲碼,25位操偶師帶領200名學生在現場共同操偶,並結合巨幅投影,把戲偶對決比喻成運動員的競爭精神,既炫又有創意。

從臺灣土地長出來的生命力

這份把臺灣放在最前面的設計創意,來自設計師Akibo李明道。

Akibo多次操盤國家重要慶典活動視覺設計,總能喚起人們對於臺灣文化的認同。Akibo多次操盤國家重要慶典活動視覺設計,總能喚起人們對於臺灣文化的認同。

Akibo是高雄世運視覺總監,也是臺北「白晝之夜」藝術總監,近年以機器人設計風靡臺灣,各大公共藝術甚至兒童新樂園,都有他的機器人作品,那麼冰冷卻又那麼溫暖。但在他心裡,傳統就像包圍臺灣母島的海浪,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飛撲上來,又快速捲沙隨風而去,你以為它離開了,但它卻從未離開過。

「如果要我原原本本把傳統放進去,我做不到,所以三太子得騎摩托車,因為不能只有三太子。」Akibo說,當時作高雄世運,「我跟我的團隊說,我有一個想法,一個原則,那就是我們做的開幕,一定要讓外國人看到愛上臺灣,臺灣人看到,會有回家的感覺。」果然,洪通、霹靂甚至到高雄在地的鋼鐵與船,運用到開幕典禮上,這些從臺灣土地長出來活跳跳的生命力,一下子就讓臺灣成為主角。                    

從小在古城孔廟長大  布袋戲從街頭看到街尾

「從小在臺南南門城附近長大,我家附近都是廟,還有孔廟,但家裡是基督徒,感覺我總是個旁觀者,每次看到宮廟廟會,眾神出巡,總覺得很新鮮。」Akibo說,當時家附近的小城隍香火鼎盛,酬神還會封街,「我就是看布袋戲從街頭看到街尾,布袋戲都講文言文,小時候不知道戲臺上在演甚麼,但就是覺得好好看。」

Akibo所設計的新寶島康樂隊封面Akibo所設計的新寶島康樂隊封面。

老東西新翻轉

過去的設計包括新寶島康樂隊,取材自檳榔攤,「這是臺灣特有的傳統。」甚至Akibo回想,包括潘越雲、羅大佑的封面設計色感彩艷,有一種華麗的對稱,「這可能也是源自於小時候看戲臺的設計而來。」為之前還在的新舞臺「新老戲」做視覺,Akibo也是揚棄了傳統放劇照的作法,直接以書法加上電腦繪圖展現京劇的時代感,「傳統有很多人在,包括典藏跟研究,我覺得我當時很像在一個新領域探險,就算是老東西給我設計,我也會翻轉,因為視覺創作就跟歌手一樣,一定要有辨識度,這就是我的工作。」

「甚麼是傳統?我覺得傳統就是要有回家的感覺。」Akibo說,廣義來說,過去普遍在生活當中出現的,就是傳統,傳統藝術包括歌仔戲、布袋戲等等,「每一種劇種都要很驕傲地活在它所處的時代,做到最好。」

Akibo設計的新老戲海報抽離傳統劇照,讓傳統京劇有了當代意象。Akibo設計的新老戲海報抽離傳統劇照,讓傳統京劇有了當代意象。

傳統藝術必須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這是這一代人的責任

Akibo說,藝術是一種需要而不是一種哀求,「藝術不是到處拜託你愛我這樣,這是不對的,每一個時代都會進步,都有它自己的載體,娛樂產業不正是傳統戲曲的快速版?」Akibo認為,因為過去沒有電視,這些歌仔戲,布袋戲等等演出都是唯一的,但現在時代不同,所以現在有百老匯,會把歌舞劇音樂劇做到極致,讓觀眾非常想看,「我認為傳統藝術的工作者就是要把它做到最好,不要改得四不像,不要把自己弄不見了。傳統藝術必須保持最好的狀態,這是這一代的責任。」

「牛肉麵好吃,就不怕賣不出去,重點是要找到喜歡的人。藝術家的責任就是要把牛肉麵做到最好。」Akibo說。

潘越雲《純情青春夢》專輯封面充滿對稱感。潘越雲《純情青春夢》專輯封面充滿對稱感。

找到方向  讓傳統藝術自己航行

從一個傳統藝術族外人的眼光來看,Akibo認為,從事傳統戲劇工作的人其實條件比以前好,也比以前幸福,「以前哪有傳統藝術中心,這些戲不都是自生自滅,自己演出,自己找觀眾?其實是方向的問題,自己要把船開去哪裡的問題。」就像過去讓Akibo發跡立足的流行唱片封面設計,「以前有實體唱片,需要做包裝,但現在大家都用網路下載音樂來聽,唱片包裝就沒有必要存在,那我會強求一定要讓大家都買唱片嗎?這種事情不可能勉強啊!」換個角度想,不做封面設計,還有演唱會各式各樣新載體的視覺可以玩,可以嘗試,「市場會告訴你該往哪裡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