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今夏戲遊季-2017臺灣戲曲中心好熱鬧 朝戲講堂、光影偶戲夏令營、看家戲劇展、夏日生活週即將開跑

  • 次標題:第22期-2017/06
  • 文:郭士榛
  • 圖:臺灣戲曲中心
  • 點擊數:7667
主任吳榮順關心傳統戲術的傳承。
簡介

臺灣戲曲中心即將於10月正式對外營運,為了敦親睦鄰讓周邊的社區民眾,可以更清楚了解,也更願意親近臺灣戲曲中心,戲曲中心員工早已默默的籌辦「今夏戲遊季」的許多活動,屆時歡迎民眾參與,同時也為10月開幕活動暖身。

位於士林區芝山捷運站的臺灣戲曲中心,即將於10月正式對外營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暨臺灣戲曲中心主任吳榮順指出,為了敦親睦鄰讓天母士林北投的社區民眾,可以更清楚了解臺灣戲曲中心,也更願意親近臺灣戲曲中心,戲曲中心員工早已默默的籌辦「今夏戲遊季」的許多精彩活動,屆時歡迎民眾參與,同時也為10月開幕活動暖身。

光影夏令營,讓小朋友從無基礎開始到完整上台演出的全方面體驗光影夏令營,讓小朋友從無基礎開始到完整上臺演出的全方面體驗。

行之有年的看家戲劇展移師臺北演出

吳榮順表示,臺灣戲曲中心係以自製節目為導向的新劇場,作為未來臺灣戲曲傳承與推廣基地,7月開始的「今夏戲遊季」熱鬧打頭陣,節目活動豐富又多元,適合闔家蒞臨雅俗共賞。行之有年的「看家戲劇展」,今年歌仔戲部分由國光劇團、明華園黃字戲劇團演出看家戲布袋戲部分則由臺北木偶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帶來看家功夫戲,7月22日8月20日,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舞蹈廳演出。

光影夏令營_讓小朋友體驗演出光影偶戲的獨特經歷。光影夏令營讓小朋友體驗演出光影偶戲的獨特經歷。

「看家戲劇展」是傳藝中心行之有年的旗艦計畫,今年的看家戲依然分為歌仔戲與布袋戲兩劇種並行,歌仔戲部分7月22、23日由國光劇團帶來拿手的包公戲《一案破雙釘》、8月12、13日則由明華園黃字戲劇團傳承陳勝國編導的拿手好戲《龍孫》;布袋戲部分,7月29、30日由臺北木偶劇團演出《白馬風雲前傳-茶山風雲》,8月19、20日由真快樂掌中劇團演出《乾隆遊西湖-孝子感動天》,各團保留骨子老戲精髓,重新梳理劇情,為老戲帶來新的生命,代代相傳。

崑曲、京劇、黃梅戲與越劇賞析紅樓夢戲曲中的文學情味

吳榮順透露,今夏7月首先登場的「朝戲講堂」,是延續105年的活動,但在今年度特別規劃了「戲曲與文學」、「新住民的藝術人生」及「戲路北斗星」三大主題系列。「戲曲與文學」第一階段「戲曲與文學-風月情濃•戲夢紅樓」系列,在7月2、8、9、15、16日五堂講座中,由朱嘉雯博士帶領大家解析紅樓文學,並且搭配崑曲、京劇、黃梅戲與越劇的紅樓夢演出片段,一段段賞析戲曲中的文學情味。講座於6月5日開放線上報名,引領觀眾一同品文學、賞戲曲。

8「光影的魔幻時刻夏令營」透過各樣的創作與肢體課程,讓小朋友體驗演出光影偶戲的獨特經歷。吳榮順說明,今年新開發「戲曲藝畝田」系列的重要活動之一,是自8月7日起至8月12日為期五天半的光影偶戲夏令營,由優秀師資如伍姍姍、彭浩秦、羅翡翠…等人帶領肢體開發、音樂節奏、戲偶製作、劇本創作與排練演出等課程,讓孩子從無基礎開始到完整上臺演出的全方面體驗。

朝戲講堂是延續105年活動,受到民眾喜愛朝戲講堂是延續105年活動,受到民眾喜愛。

七手八腳工作坊 民眾也有機會變成雜耍王

八月還有精彩可期不容錯過的「夏日生活週」,是由國內優秀的新馬戲導演方意如、張國韋全新創作,利用馬戲表演與劇場思維,打造「馬戲小劇場」,在表演技巧之外更能引人深思。「夏日生活週」還有阿卡貝拉兒童音樂劇《小安、金剛與學舌鳥》,8月11日與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的7003多功能廳,透過純人聲的純粹表演,帶領大小朋友展開一場追尋聲音的冒險。

「夏日生活週」將於8月上旬展開。其中「2017新馬戲劇場」,顛覆「馬戲」印象,全新創作《我們 NOUS》與《3 X口─At theCrossroad》兩齣戲,將於8月11日與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劇場演出,看他們如何將「馬戲」變為「小劇場」。除了演出以外,還將開設「七手八腳工作坊」,針對親子設計雜耍、操偶、走繩、跑酷等課程,讓民眾也有機會變成雜耍王。

臺灣戲曲中心「今夏戲遊季」詳細活動內容,可上臺灣戲曲中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