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切都正在發生⋯⋯勇敢挺進第六年的「青年戲曲藝術節」

  • 次標題:第123期-2019/04
  • 文:劉美芳
  • 圖:臺北市藝文推廣處
  • 點擊數:1649
首屆青年傳統藝術節奇巧劇團推出《Roseman玫瑰俠》,把外臺歌仔戲經典變成了另類寶塚。
簡介

以往的戲曲演出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擔負祈福、謝神等宗教禮俗任務,敬神之餘兼可娛人。現代社會裡傳統戲曲卻與庶民日常漸行漸遠,大有趨往「文化資產」殿堂保存終養之態。時代現勢既不可逆,戲曲當然也不宜像天寶宮女般貪戀著過往的榮光,只剩得與老戲迷依偎討抱相互取暖。必得找到貼近當代人的節奏內涵,用時髦的話語來說,就是要能「接地氣」,才能與時代潮流偕往並進。

面對戲曲現代化的挑戰,前人的腳步從不曾停歇,大陸進行戲曲改革更是提倡「傳統戲、新編戲、現代戲」三條腿走路,不論是哪一個路子,改變敘事節奏與強化人物情節,充實結構內涵,戲曲劇種本色依然鮮明。然而時下趨勢卻是「流行快時尚」,年輕人競相哈韓哈日,戲曲對他們而言,與日暮垂年的耄耋老人幾無差異。學戲的年輕人頓覺前程茫茫,辛苦熬練多年的唱念做打功夫不該被輕棄。於是有志之士不願再謹守既有規範,試圖邁步疾行尋找新路向。

 

兩岸展開戲曲小劇場實驗

大陸在二十世紀末,從第一部作品為京劇小劇場《馬前潑水》開始了「戲曲小劇場」的實驗,各種嘗試引發不少討論。臺灣受此影響踵繼步履,京、崑、豫、歌仔、梨園,各劇種創作不歇 ( 註一);加上國光劇團「小劇場.大夢想」推波助長,諸多佳作在劇場黑盒子裡點出燦亮光彩。然而一旦離開了標誌鮮活實驗的小劇場,這般挑戰既有的舉措,傳統戲曲在座席數倍增的中大型劇場裡還能存活嗎?

 

幸喜有大稻埕戲苑,當它們在有戲窟稱號的臺北老城區站穩後,更積極地以地方場館的角色扮演起紅娘,為藝術青年與傳統戲曲牽起了紅線。

 

2014 3 月便以大稻埕戲苑歡慶營運三周年之名,開辦了首屆的「青年戲曲藝術節」( 以下簡稱大稻埕青藝節),邀請「優座」( 京劇)、「元和劇子」( 歌仔戲)、「奇巧劇團」( 歌仔戲) 來大膽玩戲。三團的主創者當然都是年輕少壯派,前兩位是學校科班培育的人才,後一位出身戲曲世家,對傳統戲曲不只不陌生還有豐實的根基,更在此前早有過打破成規獨闢蹊徑的精采作品。

大稻埕戲苑在臺北傳統戲窟-「大稻埕」站穩腳步。.jpg

大稻埕戲苑在臺北傳統戲窟-「大稻埕」站穩腳步。

大稻埕戲苑,為臺北市藝文推廣處的分館之一,自2011正式營運,以推廣傳統戲曲文化為目標,是全臺戲迷必定造訪的傳統戲曲劇場。.jpg

大稻埕戲苑,為臺北市藝文推廣處的分館之一,自2011正式營運,以推廣傳統戲曲文化為目標,是全臺戲迷必定造訪的傳統戲曲劇場。

 

首屆大稻埕青藝術節 勇敢衝撞

優座」的《狹義驚懼 》上臺的不只是戲曲演員,融現代戲劇、樂師於一體,痛痛快快轟轟烈烈耍弄了一回。「元和劇子」推出定位為「禪風新武俠」的《越》,除了歌仔戲、京劇演員同臺競藝,還有街舞團體共赴嘉會。「豫劇媽媽」——王海玲的一雙女兒所創立的「奇巧劇團」,把外臺歌仔戲經典變成了另類寶塚的《Roseman 玫瑰俠》。三戲各有吸睛爆點,即使演出檔期硬生生撞上國家戲劇院當年的「臺灣國際藝術節」,觀眾們還是努力喬出時間熱烈參與。這使得大稻埕戲苑立刻褪去往昔提供婆媽午休空檔看戲的過往印象,儼然成了戲曲實驗創新的大本營。儘管藝評家對演出成果一直有仁智互見的議論,首次出擊成效不惡,此後年年推戲。前五屆已累積戲齣十八部,如今第六屆正在延續發聲,「大稻埕青藝節」已成戲苑醒目的焦點。

 

綜觀前五屆已完成的演出 ( 註二),不只劇種多元,京、崑、歌仔、客家、親子、跨劇種⋯⋯,還有更多根本無從歸屬類別的嶄新創發。而形式上也不拘古裝、時裝,連未來世界都捨不得缺席。天馬行空,無所不可,任隨想像騁騖,造就新的戲曲樣態。

 

大稻埕戲苑也不以速效看待,大方投注資源,長期思維澆灌培育新苗。因此有的劇團幾乎年年雀屏中選,其中「優座」堪稱五連霸;客家戲班「文和傳奇戲劇團 」連演三年;「奇巧劇團」、「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正在動映有限公司」都曾兩度入選。「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不論何等型態規模的創作,唯有持續積累提升經驗值,才能墊高新作的品質。

第五屆柏優座推出《行動代號莫須有》,該團連續五年獲得青藝節青睞。.jpg

第五屆柏優座推出《行動代號莫須有》,該團連續五年獲得青藝節青睞。

第四屆開始,藝術節導入戲劇顧問的概念,圖為第四屆正在動映有限公司之作品《美男子竇蓮魁》。.JPG

第四屆開始,藝術節導入戲劇顧問的概念,圖為第四屆正在動映有限公司之作品《美男子竇蓮魁》。

 

重視演出水平提升與主題性

為了保證演出水平,團隊排練期間館方還會商請委員看排,提供不同的觀視角度。第四屆起更添增「戲劇顧問」一職,聘請學者專家從旁協助。第五屆為展演立下了「舊點新詮」的課題,讓經典在年輕創作者筆下有了顛覆的新貌。其中,正在動映有限公司的《1399 趙氏孤兒》便是鮮明的例子,該劇挑戰元雜劇一本四折的體製規律,創造劇中內外多層次的相互映照,成為青藝節第一部口碑加演的作品。

 

第六屆的青藝節延續命題概念, 持續與經典對話, 除了傳統文學經典《聊齋》或東坡詞作之外,拓及層面益顯寬廣,更有日本文學大家芥川龍之介的《地獄變》,拉美馬奎斯魔幻寫實的短篇小說《富比世小姐的幸福暑假》與《北風》。取材構想皆極具巧思, 現代戲劇導演介入比例也大幅提高,演變幅度日廣的創作意圖,對戲曲製作會是正向的互補還是會惡化彼此的不相容?真真叫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9年第六屆的青藝節延續命題概念,持續與經典對話,元和劇子推出《聊齋幻夢》。-01.jpg

2019年第六屆的青藝節延續命題概念,持續與經典對話,元和劇子推出《聊齋幻夢》。


( 註一)、 關於臺灣戲曲小劇場可參看王安祈,2009,〈「戲曲小劇場」的獨特性—從創作與觀賞經驗談起〉,《戲劇學刊》第9 期,頁103-124

( 註二)、 演出節目詳見附錄〈歷屆青年藝術節演出節目一覽表〉,劇種類別/定位源自演出單位的宣傳文稿。資料內容蒙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戲苑葉玫汝研究員協助提供,特此致謝!


 

附錄:歷屆青年藝術節演出節目一覽表

屆別(年份)

劇種

演出單位

劇名

一(2014)

京戲

優座

《狹義驚懼》

一(2014)

歌仔戲

元和劇子禪風新武俠

《越》

一(2014)

歌仔戲

奇巧劇團

Roseman 玫瑰俠》

二(2015)

崑劇

二分之一Q 劇場

《半世英雄•李陵》

二(2015)

歌仔戲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

《石秀》

二(2015)

跨界

優座

《後臺真煩─看》

二(2015)

親子歌仔戲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

《風神寶寶之嫦娥奔月》

三(2016)

21th戲曲

優座

《惡虎青年Z

三(2016)

客家戲

文和傳奇戲劇團

《來自三國的你》

三(2016)

歌仔戲

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

《燕青》

四(2017)

爵士歌仔調

正在動映有限公司

《美男子竇蓮魁》

四(2017)

奇巧經典狂想

奇巧劇團

《蝴‧ 蝶‧ 效‧ 應》

四(2017)

客家戲

文和傳奇戲劇團

《西遊誰說了算!?》

四(2017)

21th戲曲

優座

《降妖者‧ 齊天》

五(2018)

客家戲

文和傳奇戲劇團

《張協〉2018

五(2018)

反轉時裝歌仔

新聲劇坊

Dr. 唐的戀愛學分》

五(2018)

戲曲

優座

《行動代號:莫須有》

五(2018)

歌仔戲

正在動映有限公司

1399 趙氏孤兒》

六(2019)

該仔戲

元和劇子

《聊齋─【幻‧ 夢】》

六(2019)

戲曲劇場

劇場楊儒强

《江城子》

六(2019)

實驗京崑

兆欣╳候青藝團

《地獄變》

六(2019)

歌仔戲

臺北海鷗劇場

《化做北風》

六(2019)

歌仔戲

正在動映有限公司

1399 趙氏孤兒》

( 口碑加演)


【藝術小檔案】青年戲曲藝術節


大稻埕戲苑「青年戲曲藝術節」提供臺灣的戲曲青年演員、編導創作、實驗、交流的平台,並扶植有潛力的青年團隊由劇種個性發想,發揚新世代的戲曲創意與功底,展現當代戲曲青年的思辨精神與活力自信。

 

大稻埕青藝節並將戲曲藝術結合在地文化歷史場域,在美麗古樸的歷史街區裡,為戲曲新苗打造新世代的戲曲實踐基地,期許能成為臺灣戲曲人邁向夢想的第一個舞臺。

 

大稻埕青藝節於2019 年邁入第六屆,本屆以「舊典新詮二部曲:悠遊文學與戲曲之間」為主題,邀請戲曲新星們由世界文學經典作品中發想,以戲曲功底、當代意識為主軸,企圖一起玩轉經典,迸發戲曲新力量。

2019大稻埕戲苑青藝節海報。.jpg

2019大稻埕戲苑青藝節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