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起風時繁花盛開 桃竹雙城樂音遠颺

  • 次標題:第125期-2019/08
  • 文:蔡佩娟
  • 圖:新竹青年國樂團、桃園市國樂團
  • 點擊數:1634
新竹青年國樂團,樂團成員網羅各大著名音樂院校的菁英學子,實力堅強。
簡介

雖由地方舉辦,但竹塹國樂節卻揚名國際,並引起全球華人圈的關注,究竟新竹如何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國樂節的成功舉辦,是否代表臺灣仍保有文化的軟實力?

「想給新竹的青年學子們一個表演的舞臺。」這是新竹青年國樂團藝術總監劉江濱舉辦竹塹國樂節的初衷,雖然一開始被眾人質疑且不被看好,然而,在劉江濱與團長洪雪艷的努力下,竹塹國樂節今已邁向第九個年頭,並成為新竹另一張文化名片,每年吸引萬人朝聖。

 

新竹青年國樂團

打造竹塹國樂節

承辦竹塹國樂節的新竹青年國樂團(以下簡稱竹青),前身為新竹青少年國樂團,後網羅各大著名音樂院校的菁英學子,其實力堅強、技巧精湛,在劉江濱的帶領下,堪稱是全臺最具規模以及企圖心的青年國樂團。

 

自2011年舉辦第一屆竹塹國樂節,竹青不僅與多位名家、優秀團體合作,更籌劃多項活動讓民眾一同參與,從單純讓學子參與的器樂大賽、青年指揮營,到前年開放全民皆可參加的竹塹小舞臺,竹青成功打造一年一度的國樂盛宴。 

目前為全臺最高獎金的二胡器樂比賽,優勝者獎金高達30萬。.jpg

目前為全臺最高獎金的二胡器樂比賽,優勝者獎金高達30萬。


大師雲集 開闊視野

第一屆的竹塹國樂節除了邀請臺灣各大國樂團站臺支持,也邀請中央民族樂團的首席唐峰、山西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來臺演出。此外,竹青也邀請作曲家隋利軍打造《風城序曲》,此曲在「蛻變」音樂會中演出,這也是竹青首次亮相的音樂會。

 

劉江濱說,一個活動在最初的時候,一定需要名家幫忙與協助,劉江濱認為這是開放的平臺,每一屆的竹塹國樂節也有不同團體共襄盛舉,北管藝術團、布袋戲團、民謠團等,不僅讓欣賞的觀眾有更多選擇,也讓原本可能對國樂沒興趣的民眾因此有機會接觸國樂。

藝術總監劉江濱最難忘的一場師生同臺音樂會。.jpg 藝術總監劉江濱最難忘的一場師生同臺音樂會。


專屬於民眾參與的小舞臺

在竹塹國樂節邁入第七屆時,竹青舉辦了以民眾為主角的活動──竹塹小舞臺,主要號召各地喜愛國樂的朋友,不論年紀,只要有勇氣願意上臺演出,每個人都可以是演奏家。

這個活動深受民眾的喜愛,曾有剛學琴且還比琴身小的幼童拿著琴上臺演奏,甚至也有遠從香港來的民眾報名參與。竹青為了讓每個民眾都有機會上臺,以報名先後次序錄取,往往公告一發佈不到半日就已額滿,竹青也另增設現場名額,讓民眾可以帶著樂器直接現場報名,也讓國樂更親民。


 【藝術小檔案】竹塹國樂節

始於2011年,由新竹市文化局主辦,新竹青年國樂團承辦,今年邁入第九屆。竹塹國樂節以「大師系列」、「親子同樂」、「藝術傳承」、「多元跨界」為主軸,並廣邀國外名家、優秀團體來臺,以及提供舞臺讓臺灣的青年演奏家們有機會可以表現。 

竹塹國樂節節目相當豐富,除國樂外,亦邀請北管團、民謠團⋯⋯等一同演出,每年精采的演出皆吸引萬人入場欣賞。


桃市國營運桃園國樂節

打造世界國樂舞臺

在新竹舉辦竹塹國樂節的兩年後,桃園亦不遑多讓的舉辦以桃園為特色的桃園國樂節。起初,承辦的樂團為九歌民族管絃樂團(以下簡稱九歌),九歌透過每年向政府投標的方式舉辦國樂節,其繁複的公文流程耗費藝術總監孟美英許多心力,但卻無法澆熄孟美英想舉辦國樂節的決心。

 

在九歌歷經兩年的努力下,第三年的桃園國樂節開幕式,鄭文燦市長宣布桃園市國樂團(以下簡稱桃市國) 正式成立,且將桃園國樂節交由桃市國承辦。作為公營樂團的桃市國整年都有演出活動,桃市國藝術總監兼九歌團長孟美英將桃園國樂節定位成世界舞臺,著重吸引外賓來臺,讓外賓見識臺灣之美及桃園本地的風土民情。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在桃園國樂節閉幕音樂會與多倫多中樂團一起演出,培養團員跨國際合作演出的能力,並從中向大師學習。.jpg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在桃園國樂節閉幕音樂會與多倫多中樂團一起演出,培養團員跨國際合作演出的能力,並從中向大師學習。


百人合奏開創舉 親子營隊玩樂趣

一提到桃園國樂節,最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就是每年戶外廣場的百人大合奏。每到舉辦國樂節的前一個月,桃市國會先在網站公布曲目並附上曲譜方便民眾事先練習,而到當日,桃市國更是嚴陣以待,希望讓到場的民眾皆能開心的一同合奏,可此事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孟美英說,這件事情要成,指揮必須是有分量的人,才能讓大家信服。孟美英後來請到國樂圈中令人尊敬的元老級人物林昱廷教授到場指揮,在林昱廷親切又幽默的帶領下,桃市國成功完成500人大合奏的創舉。

 

演出之外最受人歡迎的活動之一還有二日國樂親子夏令營,父母親可與孩子一同認識國樂,學習與國樂相關的知識。例如2018年舉辦的國樂親子營便與歌仔戲結合,第一日由講師石惠君傳授歌仔戲的「身段」,隔天就將所學融入節目,讓大小朋友搭配樂曲一起舞動。

桃園國樂節於戶外的五百人合奏演出。.jpg

桃園國樂節於戶外的五百人合奏演出。

2018年桃園國樂節室內的演出。.jpg

2018年桃園國樂節室內的演出。

 

索票改售票

桃市國期待藝文生態平衡發展

當桃園國樂節邁向第五年時,桃市國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將索票入場改成售票。面對民眾的質疑,桃市國藝術總監孟美英解釋:「好的表演需要觀眾的支持,即便桃市國是公營樂團並不需要過多擔心營運的問題,可若公營樂團的演出每次都是索票,觀眾又怎麼會去購買民間團體的演出?」雖然這樣多少影響到2018年桃園國樂節的觀眾入場人次,但孟美英認為身為公營樂團,桃市國不該擠壓民間樂團的生存空間,「每一張觀眾付出的票款,都在支撐樂團的營運,也希望為臺灣的藝文活動貢獻一份心力。」

持續欣賞桃園國樂節的觀眾。.jpg

持續欣賞桃園國樂節的觀眾。


【藝術小檔案】桃園國樂節

始於2013年,由桃園市文化局主辦,先後由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及桃園市國樂團承辦,今年邁入第七屆。桃園國樂節以「創新、傳承、分享、推廣」為理念,廣邀國內外青年演奏家及優秀團體,並製作多場以桃園風情為主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