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正銘讓傳統活在當下

  • 次標題:第10期-2016/05
  • 文:林沅滿
  • 圖:采風樂坊
  • 點擊數:8144
2016年4月23日采風樂坊在兩廳院戶外廣場演出「十面埋伏」,萬人空巷盛景。
簡介

臺灣采風樂坊紮根本土,並致力於現代音樂的演奏,深富藝術性與原創性的特色獲得國際肯定,吸引各國作曲家和藝術機構爭相合作邀演。

2016423這一晚,在自由廣場上總計三萬名觀眾,不知情的觀眾還以為是知名歌手演唱會,但定睛注目,才知是一場國樂團的演奏表演,創團25周年的采風樂坊當晚充份展現臺灣傳統樂曲與表演藝術的美好。

采風樂坊擅長以中式樂器為根基,結合時尚服裝、絢麗舞台,跨界演出,帶給觀眾相當大震撼,去年還與灣的知名搖滾樂團閃靈,在英國最大重搖滾音樂祭「Download Festival」演出,集結灣所有音樂元素的特色,讓西方樂迷感受到不同的搖滾魅力。

采風樂坊於2011年演出「無極」,跨界演出也受歡迎。采風樂坊於2011年演出「無極」,跨界演出也受歡迎。

成為「采風一員令人自豪

采風樂坊藝術總監黃正銘經常表示,藝術的生命力來源於生活,采風樂坊為了培養民眾國樂的興趣,樂坊將曲調與歌仔戲、校園民謠等灣民間藝術形式結合,讓古典國樂以民眾喜聞樂見的形態出現,以增加民眾對國樂的親近感。同時,還長期開設培訓班,讓有興趣的民眾有處可學。經過十五年的努力,采風樂坊發展成為灣知名的國樂表演團體,其中不乏自己培養出的優秀人才。

黃正銘指出,以前是采風去演出機會,而今前來邀演的太多,以致必須提前一年預約。現在學習國樂在灣年輕人當中漸成風尚,能成為「采風」的一員被認為是令人自豪的事。</p%3